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红军张达名扬叶家源
发布时间:2019-07-08 14:35:32

在威坪六都叶家源,一谈起张爵益(后改名张达,下同),可以说是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在民间,他是一个被传为神出鬼没、武艺高强、枪弹不入的传奇式人物。虽然他职务不高,但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却很高、名声也很大。

张爵益,1910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省歙县竹筒坦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幼时以做裁缝糊口。1932年,国民党军队把他们村庄的房子烧光,村民们无法生存下去。在逼得走投无路的情况下,22岁的张达投奔革命,参加方志敏领导的红军队伍,担任交通员,成为一名红军战士。1933年9月,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在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提高了觉悟,增长了知识,沐浴着革命斗争的风雨不断地成长壮大。

1934年6月初至8月底,歙南、淳西一带山区久旱无雨,造成严重的灾荒,夏粮几乎颗粒无收。淳安县83个乡受灾,受旱面积达15.8万亩,仅第一区就有12573亩颗粒无收,民间称作“甲戊大旱”。多数池塘水沟枯竭,农民用龙骨水车车水抢救少数稻苗。但收成均为2成至3成。是年,又遇早霜,地玉米又遭霜冻灾害。1935年入春后,出现青黄不接,广大农民无粮可吃,靠挖野菜度日。但是,土豪劣绅却乘机囤积粮食,高价出售,收租逼债。国民党反动政府的苛捐杂税逼得农民走投无路,许多人家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为了迅速摆脱灾荒,群众强烈要求向反动派、土豪劣绅开展公开的斗争。于是,声势浩大的金竹武装暴动暴发了。

在武装暴动中,身为红军副连长的张爵益,一直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英勇作战。是年11月,暴动队转战到淳安县威坪六都源叶家乡水碓山一带活动时,被淳安县自卫队第八大队捕获,关入贺城监狱。在狱中,他还教狱友唱红军歌、练武术拳,并给狱友缝补衣服。3年后,抗战暴发,他由第二次国共合作而获释。出狱后,他积极寻找党组织,并于1942年3月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和徐林寿等人又重新走上革命斗争道路,在皖南游击队做地方工作。1947年至1949年5月,张达在淳(安)歙(县)边区的皖浙游击支队任武工队长。根据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和组织上的安排,张爵益一直在浙江淳安、皖南歙县一带坚持革命斗争活动,直到解放全中国。

在对敌斗争中,他深入贫苦群众,率领武工队淳歙交界地区的崇山峻岭之间,经常声东击西地活动在淳西威坪地区的横双、叶家、妙石、唐村、王阜、严家等地,攻打国民党区、乡政府,斗土豪、分粮食。因此,他成了威坪地区和歙南一带妇孺皆知的人物,在威坪地区的五、六、七、八都,家喻户晓,影响很大。在淳安解放前夕,张爵益又是淳安县国民党反动武装部队徐震东的“剋星”。所以,在叶家源群众心目中,把张爵益传得沸沸扬扬,夸他是个传奇式的人物。

传奇到什么程度?农村妇女每当小孩不停地哭闹时,一般用“老虎来了”让小孩停止哭闹。而叶家源的妇女却以“你再哭、再不听话,张爵益就要来了,他是专门抓坏人的呢”为由头,哄小孩睡觉。奇怪,小孩听到此话,真的就不哭不闹了。

1949年5月2日,淳安县解放后,张爵益同志一直留在淳安县工作。刚解放时,张爵益担任威坪区首任区长。此后,先后担任过淳安县民政科科长、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县内务部副主任等职。1976年4月离休,享受地专级干部待遇。1992年10月26日,张爵益病故于千岛湖镇,享年83岁。

他是一名老红军战士,尽了一个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义务的职责,作出了贡献。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曲折的一生、传奇的一生。(江涌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