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与许世友司令比手劲
发布时间:2019-07-08 14:41:49

周辉煌口述潘政军整理

我是界首乡周家村的周辉煌,曾经是一名优秀的机枪射手。

我于1970年12月应征入伍,在人民解放军二十野战军。经过一个月集训,分配到6294部队二营,成了一名机枪战士。在部队,我知道严格要求和刻苦努力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所以,每天的训练都不敢懈怠。经过一年的历练,射击技术大有长进,得到了连嘉奖5次,营嘉奖3次,团嘉奖2次。由于成绩突出,很快就入了党,被推荐为连支部委员,并提升为班长。

1973年1月,我参加了军师组织的射击技术集训,技术要求大大提高。原来都是打靶心,大部分人都很适应,对我们来说中十环难度不大。现在规则改动一下,一是自己选择几环打,二是指定几环处打。这种搞法,没有过硬的技术很容易脱靶。如果比赛时脱靶,那就成了笑话,因此压力很大,训练就只能更加刻苦。

经过长时间的训练,摸索出一套很有用的方法,技术很过硬,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南京军区第四届体育运动会,领导安排我参加机枪比赛。比赛规则是三十发子弹,十二个点射,其中六个二发,六个三发,两个裁判跟着一个运动员,一个计点射,一个计时间。机枪子弹是连在一起的,稍不注意就会连射。不能连射,又要求射击时间短才能获胜,难度非常大。要胜出不仅要过硬的射击技术,还要有超强的心理素质。结果我的成绩是三十发子弹,十二个点射,一共打了298环,夺得第五名,为我集团军赢得了荣誉。

颁奖大会上,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和政委杜平为我们发奖状。我早听说许司令力道大,出于好奇,我想见识见识。等到许司令跟我握手的时候,我特意加了手劲。许司令的反应好快,立刻反客为主地拿捏了过来。我虽有准备,但还是痛得差点叫出来。许司令只是淡淡地对我笑笑,说:“小鬼头还是有点力气的嘛!”

事后我将这一情况说给连队的战友听。战友乐了,说我:“你找死,这回真是到太岁头上动了土。”接下来,他跟我介绍了许司令的情况。原来许司令是少林寺出身,他和陈锡联、邓颖超是师兄妹,都是少林寺的俗家弟子。据说,出师当天,他们的师傅让他们三个从高高的城墙上下来,许世友和陈锡联各自拿了一把雨伞翩然而下,而邓颖超是徒手腾空翻下来的,相形之下自然是功夫数邓颖超最好了。当时的我二十三岁,年轻气盛不知天高地厚,领奖台上那么一握,让我领略到了少林武学的非同小可。从此,我深刻理解了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再也不敢狂妄自大,在部队就更勤勉自律。

1996年,我结束了六年的军旅生涯退出了现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