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百姓故事
“我和我的祖国”征稿刊登:我想给过去的自己写封信
发布时间:2019-07-15 14:23:20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岁月无痕,沧桑有迹,我想给过去的自己写封信。告诉那时候的我,我们古老又年轻的祖国历经风雨砥砺,现如今正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向前飞奔,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崛起的人间奇迹!从倍受屈辱到成为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大国!厉害了,我的祖国!

1999年7月28日贷出的第一笔贷款

起步初试建缴

作为一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从业者,今年又恰逢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出台20周年,我也想告诉过去的自己,我们的住房公积金,跟随着祖国前进的脚步发展,也早已今非昔比了!那个时候从不敢想也从未想到过的,现在都在一一地实现。

那个过去的我,可曾记得1993年,我刚刚到房改办工作,住房公积金还没有开始全面建缴,住房制度改革也正处在一个初试探索阶段,中国房地产的黄金十年尚未开始。记得那年田兴旺兼任我们县房改办第一任主任,1993年初他招兵买马筹建房改办,田主任当时神采飞扬地对我们说,“国家以后要建立公积金制度,我们每个人都要参与建缴,未来我们的公积金专户会有几千万甚至几个亿的资金!”我们当时都非常地吃惊,有点不敢相信,要知道当时我们一个月的工资也就才一二百块,一万块钱对于我们几乎就是个天文数字了。

田主任的这个蓝图直到很多年以后,我们偶尔还会提及,但我们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改革开放释放出的生产力竟有如此之巨大。因为在当时,整个社会参与缴交公积金的群体还很小,覆盖面也不高,每人每月也仅仅只缴区区几块钱,1993年我们县的归集余额只有108万元,归集专户要达到几个亿,在当时的我们看来,要几十年以后了。谁想得到社会会发展得这么快呢。

你应该也还记得1994年刚开始推行全面建缴公积金时,那种简陋又艰苦的环境和条件。我们没有自己的办公用房,而是借用着房管处的简易办公楼。当时也还没有自营,缴存、提取和转移业务都归工行和建行房信部办理。那一年有县外同行来访,因为办公经费十分紧张,田主任就自掏腰包请他们吃了一碗面条,我们甚至没有一部办公电脑,所有的业务全部都要靠手工完成。但是,当时的你一定不曾想到,我们国家改革的脚步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快。

此图由县城建档案馆提供

迎来自营时代

仅仅过了三年,1997年,我们就搬迁至繁华闹市中心的新办公楼。

1998年,我们迎来了公积金的自营时代,缴存余额达到了2356万元,业务核算也全部用计算机处理。也就是在这个时期,我和我的同事们先后购置了单位出售的厨卫齐全的房改房,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本房产证。

1998年也是房改最有历史意义的一年,7月3日,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从此,开启了城镇住房商品化的大门,住宅商品化时代在快速酝酿发酵,房地产的黄金十年也即将来临。

到了1999年的时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始正式委托商业银行发放公积金贷款,当年发放贷款138.89万元,次年发放货款就达到1337.55万元。

我的小妹妹就是在那个时候办的公积金贷款,她买的是妹夫单位的集资建房,就是政府出地,员工筹资建房,她当时首付三成,贷七成。当年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本人在中心、委贷银行和不动产中心三地跑,贷款环节也比较多,流程也比较长,整个手续从受理到放贷款办下来要近一个月时间。妹妹、妹夫跑得很累,但因为有自己的房子了,累也是很开心的。在那个时候,我们都还没有远见到现在的“最多跑一次”“跑零次”。

“融杭”发展加速度

改革的步伐是加速度的,公积金事业的发展也是加速度的。到了2002年,国务院《住房公积金条例》修订,这个时候,社会大众对住房公积金已不再陌生,社会各阶层对住房公积金建缴制度已逐步接受。顺应改革的步伐,我们住房基金管理中心改编为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区县分中心,走上了公积金“融杭”的第一步。此时的住宅已全部实现了商品化,商品房在市场中占有绝对的主体地位,与此伴随的是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群众住房条件的不断改善。

纵观整个城市,房产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商品房销售红红火火,我们公积金存贷款数字也如雨后春笋节节拔高。在这一年,我也搬了家,搬到了新建的商品房小区里去,把原先没有物业的房改房卖了,再加上部份的公积金贷款,我们一家住上了有一个大阳台的新房子。

我特别想告诉过去的自己是,从2016年开始,杭州中心与各分中心实现系统一体化,资金统一运行,我们分中心现在的专户资金也早已经超10亿元了,田主任当时给我们大家展望的远景至少比我们预想的早了二十年实现,整个杭州市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已达800多亿,公积金贷款余额700多亿,分中心真正融入杭州,走上与杭州共发展时代。

迈向指尖“零次跑”

还有,我更想告诉过去的自己是改革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以往的公积金业务需要跑到中心业务大厅办理,现在可以在我们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我们的支付宝上随时随地办理,犹如随身带着一个“网上业务大厅”。现在单位申报公积金业务只要在办公室里点点鼠标、刷刷脸,即可进入“公积金网厅”完成申报,实现了申报“跑零次”;现在提取住房公积金可以通过支付宝直接兑现,无须再跑中心窗口或银行,资料齐全2秒钟到账,实现了提取“跑零次”;现在申请公积金贷款亦无需在中心、委贷银行和不动产中心三地跑了,你只要直接去委贷银行他们会受理办理,中间环节由中心和委贷银行信贷员内部流转,实现了公积金贷款“一件事”办理。

我们的“最多跑一次”已经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争取“零材料”“跑零次”的更高层次突进,让所有办理公积金业务的群众不再累,让他们能够切实感受到深化改革带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亲爱的、过去的自己,听了我与你所说的这一路的历程,你是不是非常非常羡慕现在的我?羡慕这是一个有梦想的时代,也是大有希望的时代,这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信写到这里的时候,接到妹妹打来的电话,她说她已经把现在住的房子卖掉了,另外定了一套城中湖边上的跃层,她还是想使用公积金贷款,她说,这是她对向往的美好生活所做的最好的决定。

随信附上我们生活过的这个城市的点滴瞬间,从前和现在,看一看这个生机勃勃的城市被建设的是有多么美好!(赖敏/文 徐丽 方学鹏/摄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