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我家的电视机
发布时间:2019-07-29 09:53:41

我家的第一台电视机,是1982年从乡广播站按月付款买回家的。那是一台14吋的“西湖”牌黑白电视机,黑机身,方壳子,灰色的屏幕微凸着。屏幕右边有几个旋钮,记得用到的只有两个,一个选频道,一个调声音,后者兼有开关的功能。机背上装有一根细长的天线,可以伸缩,可以旋转,选台时电视信号强弱全靠它。

当年只能收到两个电视台频道,一个是中央电视台,一个是浙江电视台。电视转播台做在村东面的凤凰山顶,要是凤凰山顶断电了,也就没有电视看了。

上世纪80年代初的乡村,电视机还是稀罕物什。我家只有两个频道,14吋的电视,也吸引来了众多的街坊邻居。夏天,当夜色袭来,劳动了一天的邻居就捧着饭碗,聚拢到我家的堂前,一边吃一边看,还时不时用麦秆扇扇几下,驱赶暑热和蚊子;寒冷的冬夜,邻居的大人小孩齐聚到堂前的火炉边,大家拥挤着,一起看电视剧。为了让电视节目更清楚,父亲做了个简易的室外天线,往楼上窗户里伸出去,像一幅方形的蜘蛛网。有时候,一集电视剧播到精彩处,画面忽然模糊起来,父亲便去二楼的窗户,小心地转动那根架着天线的毛竹竿子。楼下看电视的,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屏幕,调到画面清楚了,便齐声喊:“好了,好了!”就这样,大家一直看到电视屏幕发出“沙沙沙沙”声音,出现闪闪烁烁的“雪花”,才恋恋不舍地离开。那时,乡间日常生活还在手工缓慢踱行,乡民是那样迷恋着拧动旋钮操纵一架机器的感觉。随着拧动而发出的“嗒嗒”声里,似乎藏有一道神奇的能量,每当电视画面随着某一次拧动从屏幕上突然显现,这种能量的感应尤为强烈。

这样的风光却并不长久。村里渐渐有了更多的黑白电视机,配着信号更强的天线。电视频道也从两个增加到六七个,比如山东台,湖南台,它们提前上了卫星,我们也收得到了。

1989年父亲咬着牙新购了一台16吋彩电,那个年代彩电很难买到,是托了关系买来的。彩电还是摆在堂前的八仙桌上。从此,可以看到电视里明丽彩色的画面。来看电视的邻居还是夜夜火爆,一部《红楼梦》,看得人们惊则同惊,哭也同哭,喜亦同喜。

陆陆续续地,有彩电的人家越来越多。再后来,液晶电视机,超薄电视机产品越来越多。电视频道多于黑夜里天上的灿星。

2005年家里买回一台60吋的超薄液晶电视机,可是来我家看电视的邻居却没有了。如今,家家户户都有彩色电视机了,现在还有电脑微博,手机微信,谁还去邻里蹭电视看呢?

我家那台14吋“西湖”牌黑白电视机还在,静静地躺在母亲堆杂物的老屋里,机身在日复一日的氧化作用下逐渐变得黯淡,且终将消失,每一次看到这台电视机,我心为之惆怅悠悠。但新中国走过七十周年来,一天比一天繁荣昌盛,我心为之欣喜绵绵。

新中国万岁!(王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