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背后的奉献者
发布时间:2019-07-29 09:54:13

“叮”一声刺耳的手机铃声,撕破夜的宁静,撕碎他的梦。不等第二声铃声响起,他极速按掉,下床,有些恍惚。

他将电力抢修的电话铃设成火警声,他不必在接电话或看电话号码上浪费时间。

除了路灯,四周黑沉沉的,刚晃得他眼花头重的太阳光哪去?风一吹,头脑清醒些才明白是零点行动。

被搅碎的梦里,回放刚结束的一次工作。想尽快恢复居民用电,他们已连续三天两夜不眠不休,故障点还没找到,那条线上的居民还不能用电。有人愤愤打电话投诉。按局里奖罚制度,不管什么原因,有人投诉就扣钱。他们不管这些。已经寻找得很疲乏了,已经头重脚轻了,还要强打精神。第三天太阳出来时,终于在高速路口寻到断了的电缆线,那一刻,所有的困惫全消失,一个个行动矫捷,精神百倍的样子。面对数额不少的罚款,他们很委屈:线路太长。随后,找到安慰自己的话:假如我家突然三天两夜没电……心情便明朗起来。之后,每遇危险辛苦的付出得不到理解,就用它。

夜是静的,也是黑的,除他们头顶矿灯射出的光柱,似乎所有的生命都沉入梦乡。怕搅乱楼里居民的梦,他们少用语言,多用手势。施工的力度是柔和的,准确的,也是干净的,以至五点钟前完成工作撤离现场,楼里的人浑然不知。这让他们很自豪。

如果说零点行动没觉睡很难受,那么野外工作才最考验人。用电负荷大的是酷暑和严寒。炎炎烈日下,他们每天背三十多斤的工具和壶水,在一个个山梁,一根根电线杆上隐现。早晨出门,天黑回家。一壶水早喝光,从水沟里灌满一壶又一壶……大雪封山,又是他们背七八十斤电缆和工具,从人迹罕至中踩一条单向道,脚扣在电线杆光溜溜的厚冰打着滑,滑下又上去,锲而不舍……

竭尽全力为高考护电,他们保障的不是几个考场,而是每个家庭,每个考生。

如果说高考护电是小试牛刀,那么大家拭目以待的淳安亚运分村才是大手笔。除维护正常用电,电力系统已投入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等与赛事相关8.4平方公里内及外围的用电项目的建设。未雨绸缪,为亚运分会场和前来参观者吃住、全县百姓在家看直播的用电需求的万无一失,在原有一条220伏线路基础上,增添浪川乡一条220伏线路。两条供电线路,以变应变。

然而,他们不担心。供电在淳安近百年的历史,几度改制,几度更名,无论1921年第一家电灯厂(发电企业)在威坪创办,还是如今的国网浙江淳安县淳安供电有限公司的风雨变迁中,都不缺勤奋与坚守的供电情怀,无论冬夏与黑夜。

他们的工作像电,看不见,却无时不在。(洪美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