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从电视里走出来的人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8:13

我曾在电视上看见过他,作为劳动模范而被标榜,他脸上带着喜悦与笑容,身后则是为人民服务的大字以及飘扬的国旗。那个时候也只是看过了,只不过我觉得这样的形象距离我很远。直到那个夏日的午后。

天气很热,公交车里的空调打得很凉,但是这么凉的环境下依旧挡不住夏日的浓浓睡意,于是我整整睡了一路,幸亏在下车那一站及时醒过来,总算没有坐过站。我下了车揉了揉眼,中午的太阳实在刺眼得发辣,我的眼睛完全睁不开,我摸索着把包里的雨伞拿出来打开,过了许久才适应外面的光线。目光所及的地方,我竟然能感受到空气被地面的高温烘烤得扭曲了,于是周围景观的轮廓就像海里的波浪一样浮动着。

实在是太热了,这样的天气里我想一切都已经没了神气吧。

我向人行横道上走过去,忽然听到一阵自行车轮原地转动的声音,“呼啦啦,呼啦啦”,就像是小风扇一样地转动。为什么它会在转动呢?我带着点好奇向公共自行车棚的后面张望了一下。我一眼就认出来了。

正是他,那个出现在电视里的劳动模范。

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会有些振奋。我看到他戴着个小红帽,身着红色背心,背心里是一件白色的工作服衬衫,非常干净整洁。他将一辆自行车倒过来,蹲在自行车前,用手转动着脚踏板,应该是在检查链条。我看到他被晒红了的脸上是细密的汗水,帽檐被染成了深红色,他微蹙着眉头,盘查着手下这个“行者”的健康情况。眼中是专注、是认真。接着,他把这辆车翻过了个儿,又轻轻放下。然后,就像是一位父亲,拖着自家的车子那般,将它拖到旁边那一排整齐排列的公共自行车行列当中,将它稳稳当当停下。这一系列的动作都非常和缓轻柔。当他停好了这一辆车后,我看到他舒了一口气,在这样的环境之下看到略显疲惫的神情。他拿下自己的帽子,用手抹去了头上大把的汗水,又戴上帽子,舒展舒展了身体。他将手举到眉目之间看了看天空。我听到他轻声说了句,“这天可真热啊。”这句话就像是声口哨似的,就像只是在陈述着一个事实,没有抱怨、没有愤怒。说了便是说了,接着他就又对下一辆车子进行了检查。

当时我浑身起了鸡皮疙瘩,对于他我感到肃然起敬。我有着切身的体会,在这种天气下工作已经实属不易。在他的举手投足当中,我能感受到的是对于这个工作岗位的投入与负责,这不仅是对于工作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工作总是辛劳,但能克服辛劳的是何等高贵与值得尊敬。在这个时候,电视上的那个人已经走了出来,我感受到这样的人是在我们身边真实存在着的。(徐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