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从都市圈走向长三角 杭州全方位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19-08-01 08:12:06

杭州日报 见习记者 石慧/文 记者 李忠/摄

交通,是现代社会的血脉,是城市发展的命脉。7月30日,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提出,到2025年,将全面建成杭州与长三角主要节点城市“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杭州不断以交通大发展构筑城市发展大格局。如今,“一心八射”轨道交通网规划逐渐清晰,“内畅外联”的公路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一溪二河三江四湖”水运新时代的乐章正在谱写……

“一轴两翼双十字六客站”总体布局 

实现长三角主要城市间多通道连接

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三个中心城市,上海、南京、杭州勾勒出一个“金三角”。随着沪杭、宁杭高铁的相继开通,黄金三角的脉络被逐步打通。

杭州市发改委综合交通处负责人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在积极谋划、推动宁杭二通道纳入《长江三角洲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

此外,打造沪杭之间的二通道也迫在眉睫。“沪杭客专目前开行动车已达150多对,接近饱和状态,希望可以早日促成连接上海与杭州主城区之间的第二通道。”

除了规划引入杭州西站的沪乍杭铁路外,杭州到上海还预留了沪杭城际,走向与现有沪杭客专基本一致,计划引入杭州东站。

记者了解到,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远期杭州将拥有12条高铁线路和6座主要高铁客运站,通达8个方向,“一轴两翼双十字六客站”的铁路枢纽总体布局跃然纸上。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综合立体交通体系中的重要节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期项目已于去年正式动工,计划于2021年底基本建成,2022年上半年投入试运行。届时,杭州将拥有真正意义上的空铁一体交通枢纽。将来,机场轨道快线沿途将串起杭州西站、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为杭州打造国际门户枢纽、构筑一体化城际交通走廊打下坚实基础。

杭州都市圈大通道建设提速

实现“1小时交通圈”全面拓展

作为杭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点区域,杭州都市圈大通道建设不断提速。

去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杭州西部区县不通高铁的历史。将来,杭州与黄山的时空距离还将进一步缩短。以杭临绩高铁为例,该铁路已于去年10月通过了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预可研审查。建成后,从杭州坐火车到黄山只要35分钟。

“浙江省发改委在考虑把杭临绩项目作为近期实施项目。”市发改委综合交通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杭临绩项目有望被纳入今年下半年的《长江三角州多层次轨道交通体系规划》。

记者了解到,该铁路如果开通,不仅可在绩溪北站连接杭黄铁路、合福高铁,并由此连接黄山市区,同时将作为沿长江西进的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可以借助沿江高铁直达武汉、重庆、成都,成为杭州乃至浙江联通西部的大通道。

作为杭州“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性工程,湖杭铁路也传来喜讯。记者了解到,新建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高铁连接线初步设计已获批复,为今年开工建设奠定重要基础。从4月8日可研批复,到6月2日初步设计获批,仅用了55天,可以说是全国高铁建设审批速度之最。

未来,杭州都市圈还将形成“一心八射”的轨道交通网络基本形态。目前,杭州至海宁、杭州至临安、杭州至富阳、杭州至绍兴等4条轨道交通线路已进入攻坚阶段,预计“十三五”期内将先后建成投用。杭州至德清线已进入报批程序,杭州至诸暨等其他线路都在积极谋划。到2025年,杭州新建都市区城际轨道交通里程将达到100公里。

杭州的公路网体系也正走向深度融合。记者从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了解到,目前杭州绕城西复线已完成进度61.8%;千黄高速完成投资19.20亿元;杭绍甬高速项目与地铁一号线交叉节点即将动工;杭淳开高速公路方案论证即将完成;连通都市圈“杭州中环”项目各段工可行业审查基本完成……

“交通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引领杭州都市圈新发展的关键要素。”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统筹规划、适度超前,争取2020年实现“1小时交通圈”的全面拓展和“一体化运输服务”的深度融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石慧/文 记者 李忠/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