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寻访尹山庵
发布时间:2019-08-01 14:48:40

中国著名历史学家翦伯赞老先生于1962年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文章说:陈硕真是中国第一个女皇帝,并对陈硕真领导的农民起义给予高度评价。

陈硕真于唐朝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在淳安梓桐源领导农民起义,以章叔胤为扑射,童天宝为大将,汪公老佛为军师,几个月就打下了六个州县。

陈硕真的军师汪公老佛,民间传闻为汪华的儿子汪俊,正如陈胜、吴广打着扶苏的旗号。汪华,在历史上的确是位了不起的人物,他集儒释道于一身,文韬武略,拥有非凡的军事才能和政治谋略。但是,如果真的就是汪华的儿子,凭朝廷的能力,不要说汪华的第二代,就是汪华的十八代也会查得水落石出。汪华是朝廷的表彰典范,对汪俊是汪华儿子一说我感到存疑。

但是,汪俊的经历的确让人联想到那个汪公老佛是不是就是他?汪俊原为唐郑王府参军,宋元追封忠佑侯,历封崇惠衍庆公。世居绩溪,生四子,孙彬为辰州令。后汪俊来到淳安梓桐源,见尹山庵近于山顶,视野宽广,风景幽美,便留了下来在此住居和修炼。

尹山竟然有如此磁力,让汪俊在此出家?我们很早就想前往探访。

尹山,历为淳安古刹名山。古县志载:“尹山,两峰对峙,跨石如桥,倚石如人,中有石室石棋,皆天然之胜。”今年5月3日,我和家人从千岛湖镇出发,途经文佳皇帝的故乡,再驱车一个小时,从大马路到盘山公路、村庄小路,见路上有一亭子,亭子上写着“尹山亭”三个字。往山上一看,半山上好像有房子似的,我们想,大概上面就是尹山庵了。我们将车子停在亭子边上,开始往上爬。爬了一二百米时,看见一位在山上采茶的中年妇女,背着一袋茶叶下来,我向她打听,她告诉我:“尹山庵是在这上面。但是,像您这样大的年纪的老年人,起码还要爬两个多小时。不过,另有条山路,车子可以慢慢开上去的。”

我们在她的带领和指点下,又开了半个小时,看见了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山村。村民得知我们的来意后,满脸堆笑地把我们带到路口,指给我们方向:“从这条小路往上爬,然后横过去,过了一个山坡,就到了。”

我们向着他们指引的方向走去,果真看到了那边有一幢半倒塌的房子。估计这幢房子大概就是尹山庵了。

庵三开间,十米左右,两进深,大概十二米,靠外面一进已经倒塌,大梁都横躺在地上,里面一进,椽梁和瓦片也掉了一半,但柱子和大梁还坚挺着。

这真是神仙住的地方,重峦叠嶂,群峰竞秀,林茂荫浓,云飘霞飞,涧壑幽深,溪流潺潺,气象万千,风景独好!在庵堂旁边有一幢小屋,大姐告诉我们,这就是尹山庵。据光绪《淳安县志》记载,尹山庵建于宋淳熙七年(公元1180年),至今已有839年的历史了,还有部分遗存立在那里,真是不容易。

尹山庵右边有一棵古银杏树,有五个大人合抱那么粗。相传,陈硕真在此山修炼,一日,遇一位白发仙翁,仙翁把龙头拐杖往地上一插,瞬间变成一株碗口粗的树木,此仙翁即汪十八。

庵前有一块四方平整地,约有一亩有余。在这块平地的下方还有一口近百平方米的水塘,可以想见,当年庵内香火缭绕、庵外佛水盈塘的胜景。

五月天气惹人醉,云蒸霞蔚,紫气东来,郁郁葱葱,苍翠欲滴。我们沿着塘边青石板铺就的古道而下,忽闻流水潺潺,宛如悦耳的钢琴声,脚下岩石笔立百丈余,让人惊心动魄。步出“南天门”后,前面又是一个新天地。(章百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