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忠孝一生心南宋进士章元礼的忠孝故事
发布时间:2019-08-02 14:18:28

章建胜

南宋末年,在姜家镇的章村出了一位进士,名叫章元礼,以忠孝闻名。章元礼生于公元1234年,他天资忠孝,雅负奇节。平生十分敬仰屈原,称其品格犹如香草与兰花,以此寓意,自号“芷庵”,志洁行廉。章元礼自小就是孤儿,依靠祖母汪氏抚养成人,以笃孝闻名,他潜心研读《春秋》,三荐监闱,考取进士。入仕后与文天祥同朝为官,彼时朝廷奸臣当道,忠良遭弃,国势日衰,章元礼有感于李密赡养祖母的典故,便请辞回乡侍奉祖母,隐忍潜藏,待时而发。后蒙古军南下,各路忠勇之士纷纷起兵救君报国。章元礼也在乡里招募乡勇,准备前往援助文天祥,不久文天祥被俘就义,南宋灭亡,章元礼不食元粟,隐遁深山奉养祖母。

元平定残宋正位大统后,下诏广召亡宋人才,以备朝廷任用,章元礼也名列其中,并要求即刻赴任。章元礼说:“我乃宋朝进士,之所以未赴崖山殉国,因家有83岁祖母。今祖母已享天年,吾已无虑,若强我所难,唯死而已!兰芷无芳,吾以何面目去见泉下的文丞相(文天祥)呢?”并在门上书联:“旧时科目中儒户,今日山林下逸民”以明志。章元礼以为祖母守孝为由,坚辞不就。元帝遣钦差私访,若发现不是为祖母守孝,以抗旨论处,钦差到章村后,见章元礼在祖母坟墓旁筑庐而居,披麻戴孝,整身素白,日夜守孝在祖母坟前,钦差用刀割其鞋底,未见一寸青布。钦差回朝禀报此事,皇帝叹曰:“真孝子,百善孝为先,有孝,才有忠!”章元礼终身不屈于元,是个很有民族气节之人,他在七十二岁时,在浯溪山麓为自己修造了墓穴,墓碑上写“元真山人,”并自撰墓志铭,只写干支纪年,不写元朝的年号。他每日或诵《离骚》而泣,或吹铁笛以遣忧,叹息涕零而终。

明万历年间,南缮部方应时(邑人银峰村进士)在荒蔓荆榛中找到章元礼生前为自己写下的墓志铭,拜读后非常钦佩和感动,禀告了当时遂安县令吴撝谦,县令遂将章元礼的忠孝节义记载进了《遂安县志》里,并上书朝廷,皇帝御赐“忠孝堂”匾额,后人在村中为章元礼建起了“忠孝堂”,以示纪念。自宋元时代起,章氏族人以章元礼精忠报国、孝敬至亲为楷模,以“忠孝”箴劝后世。章氏后裔十分尊崇“忠孝”家风传承,无论为官从商都恪守家训,谨持忠孝,留下了诸多广为传颂的忠孝美谈,忠孝尚义在章村蔚然成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