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黎明前夕发生在威坪地区的五次战斗(之三)
发布时间:2019-08-02 14:19:08

江涌贵

东山尖之战

东山尖以其俊秀、奇美、灵动而著称。走进东山尖,一条溪水潺潺的生态沟就豁然呈现在眼前,那错落有致的鹅卵石随性散落在清清的溪水里,感觉是那么的舒适、自然。70年前的5月2日,解放军曾在这里与国民党军队进行过一次战斗,史称“东山尖之战”。

1949年5月2日上午8时左右,当最先到达的解放军十二军三十五师一零三团插到威坪东面山上时,逃敌暂三师第五、六两团刚到达不久。敌人以为我军不会这么快就追来,于是在山上摆开了炊事锅,烧水淘米做饭,有的士兵还躺在山上晒衣服。我一零三团像天兵下降,突然出现在敌人面前,敌人个个吓得拔腿就逃,衣服行李丢得满山都是,很快就被我们这些“飞兵”(敌军这样称呼)连锅端了。

与此同时,三十五师一零四团政委鲁之沬带领的一个加强连,沿新安江乘船也从水路“飞”抵威坪。船未靠岸,在岸边警戒的一股敌军就问:“哪一部分的?”船上我军随即大声回答:“85军的,不要打,误会了杀你的头!”敌人见我军来势汹汹,也不敢开枪。待船一靠岸,我军似猛虎一样扑向他们。经过半小时战斗,这股敌人就先当了俘虏。在山上负责断后的敌暂三师第六团听到枪声,立即向河边跑,正好撞在我军枪口上。敌副团长高喊:“不要打枪!不要打枪!别误会!”我104团有个前两天刚“解放过来”的战士,举枪走上前对着他说:“误会不了,你过来吧,我认识你!”敌指挥官被俘,山上的部下也都乖乖地投降了。我军急速往前追,敌人拼命地朝南跑。两小时后,前卫部队抓住了逃敌的“尾巴”。敌人还没弄清怎么回事,便成了俘虏。

威坪被占领了,敌人又一个团被全部歼灭。一部分敌人本想在威坪歇歇脚,喘口气,现在只好又架腿逃跑。我军一步不停,饭也不吃,跟着敌人的尾巴穷追,追过淳安附近的一座大山,登上顶峰一看,山下公路上、河滩上,满是汽车和敌人。我们的“11号汽车”(两条腿),把6个轮的敌军追上了!敌人放了一个连在这里阻击,被我一零三团很快地给“报销”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