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炊烟
发布时间:2019-08-09 14:09:01

炊烟,是乡村的标志。村庄有了炊烟的映衬,一动一静,彰显的是乡村的静谧与淡雅,静的是百年老屋,动的是袅袅升腾的炊烟,宛如一幅悠远生动的水墨画,巧妙的组成一幅农耕文明的乡风俚俗画卷。炊烟是乡村的眼睛,越过座座山峦,寂静地向外张望。

炊烟对于曾居山里人家的我来说,并不陌生,每至晨昏,行走在乡间小路上,老远就会看到一座座白墙黛瓦房顶上升起缕缕炊烟,这一乡村独特的风景,曾给乡亲们带来多少欢欣和希冀。

对于炊烟,倘若你不深入那些村落,不深入那一座座农舍,不深入农家嗅嗅鸡鸭畜禽尿味,不听听牛羊猪犬鸣叫,很难体会到那炊烟的滋味。清晨,农人扛着锄头,牵着牛走出村庄,伴着鸡鸣、犬吠、虫啼开始一天的劳作。正午阳光下,炊烟似有似无,农人顶着阳光回村,一缕淡淡的炊烟牵动着他们的饥肠。黄昏,在晚霞的映衬下,牧歌唱晚,牛羊欢叫,鸟儿归梁,农人们荷锄而归。炊烟不同于庄稼,不会长在田地里,而是长在屋顶上。而制造炊烟的是普普通通的土灶和柴火,它通过土灶烟囱飘向天际。炊烟对于生长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我来说,太熟识了。炊烟伴随着我长大,我是农民的儿子,骨子里有着浓浓的炊烟味,洗不掉,吹不净。

我远离炊烟多年,但透过炊烟,我可以闻到四处飘逸的饭香,引发对生活的眷恋和渴望;透过炊烟,我从中深深懂得,有炊烟就有村庄,有村庄就有人家,有人家就有生命的存在;透过炊烟,还懂得父辈们怎么瘦了自己的筋骨,洒下汗滴,肥了田间的谷穗。所以,有了炊烟就有了安宁与温饱,有了炊烟才有人间的悠闲和繁忙。炊烟随意地一舒展就是一幅人世间最和谐的生活图景。

想当年,那个头脑发热的年代,炊烟竟成了乡村农民伤心的往事,土灶被拆了,米缸倒净了,全村只剩下一口大锅的老虎灶,农民先是喊着“放开肚子吃饱饭,鼓足干劲搞生产”的口号涌向食堂,又渐渐地把裤腰带一圈圈勒紧,村子里不再有温暖的笑声。那时,曾有人断言:在农村,没有炊烟的时代,定是饥饿的年代。现在看来,这一观点,只适用于贫穷落后的昨天,而不适用经济腾飞的今天和明天。

然而,今天,农村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说现在吃穿不愁,也不说村居民宅从茅房到瓦房,从泥墙房到钢筋水泥结构洋房,从洋房到别墅不断更新换代,就说这滋润过我童年生活的炊烟已悄然与我们告别,电和燃气取代了木柴,新颖洁美的电饭煲、燃气灶替代了古朴的土灶。走在田野阡陌间,已看不到高高矮矮的烟囱和袅袅飘升的炊烟。

曾经贫瘠的农田因科技兴农,带来了丰收喜悦,贫穷的农村因“美丽乡村”建设,变得多姿多彩。我这个曾经被炊烟激动过、温馨过,至今还深深眷念的人,不禁为眼前这没了炊烟,没了烟囱,而遍地新房林立,屋顶鎏璃瓦熠熠闪光的景致折服;眼见得村街巷道绿树成荫、庭院花卉斗艳、村民喜笑颜开而欢欣鼓舞。(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