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素油馃的来历
发布时间:2019-08-09 14:09:29

素油馃,是农村农历七月半制作的专用食品,因为在农历七月半上坟祭祖时,必须要用素油馃祭祖,民间称七月半是素节,不能带鱼肉之类斋饭上坟,因此,七月半到来之前,家家户户都要做素油馃。

素油馃,是用素油拌面粉,适量加入食用小苏打做成的饼,形状像麻饼。素油馃中的馅是用黑芝麻拌红糖为原料,素油馃的表面,还要粘上一层白芝麻或黑芝麻。素油馃做成后,放在锅中用温火慢慢烧熟,烤黄,很远的地方都能闻到香味。素油馃很香,很甜,很松,是民间传统美食,小孩子都很喜欢吃素油馃。但是,素油馃每年只有在农历七月半才做,小孩子想吃,也要等七月半才能吃到。

为什么农历七月半祭祖要用素油馃?传说,很早以前,有两位仙人在杭州西湖边开了一家素油馃店,做素油馃卖给烧香拜佛的过往游客。因为信佛的人爱吃素,所以就专用素油做馃。两位仙人在卖素油馃时,都要问游客素油馃卖回去给什么人吃?因为两位仙人用灵丹妙药做了两个神仙素油馃,如果有人买素油馃给父母长辈吃,就把神仙素油馃卖给谁,一来说明后辈有孝心,二来也好让老人健康长寿。两位仙人在西湖边上卖了九九八十一天素油馃,每天都要问九九八十一个顾客,从未听说把素油馃买回去给长辈吃,都是买素油馃给儿子吃,给孙子吃。两位仙人就把神仙素油馃扔进了西湖水中,被一条青蛇,一条白蛇吃掉了。青蛇、白蛇吃了神仙素油馃后,得道成仙,变成了两个美女,在断桥遇上了许仙,白素贞与许仙成婚后,就在西湖边上开起了药店,为民间治病卖药,济世人生。

从那以后,人们为了纪念在西湖边卖素油馃的仙人,就纷纷开始在七月半做素油馃上坟祭祖,表示一点孝心。久而久之,七月半做素油馃就成为山区民间的传统习俗。(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