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谷子和石子
发布时间:2019-08-09 14:10:01

以前穷,粮食不够吃,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便在过大年煮饭时,抓一把,或是几把谷子洒进米里,煮出来的饭,自然夹了很多谷子。吃饭时,长辈们就特意问,“谷子多不多?”。回答当然是多。谷多了,自然代表粮食多了,这朴素的愿望,希望能够达成。

边吃边挑谷子,明摆着是给自己找罪受。对丰收的渴望,这美好的愿望,如果真能通过这种语言的双关能够实现,这点罪,又何足挂齿,何况米本来就是谷子碾出来的。

与主动放谷子进米来煮饭不同,有时米里也会不小心掉进些小石子。风车吹不掉,米筛筛不掉,最终混入米中,尤其是那些白色石子,跟饭一个颜色,混在米饭里,肉眼看不出。吃饭时,那可就要小心,一不小心碜着牙不说,吃饭的好心情全给破坏了。软一点被牙咬碎,满嘴的石碴子,硬点的,碜牙,或是崩牙。不管什么情况,饭里的石子,都不会被赋予粮食丰收的愿望。

不知石子混进米里做啥?对丰收的渴望,不可能。也没有更好,更高尚的理由展示给大家。会不会是想蹭下米的价值,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可米价并不值钱,用米价来体现自己的价值,会不会是降低了它石子珍贵的身份。要么就是不怀好意,像《九品芝麻官》里的方唐镜一样,跟着乡民进来看热闹的。看谁的热闹?当然是米。看它们被煮成饭,被人吃,然后石子就在一旁大放厥词,这些傻子,心甘情愿成为人类碗中的饭,卑微奴性。要学我,他们吃不了我,我是石子,我骄傲。

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不是石子,我无法准确地知道石子混进米里的真实想法。

饭里的谷子和石子,似乎都不想让人好好吃饭,但还是有本质区别的,谷子是没有去壳的米。再者,谷子明显,黄黄的壳,在米饭里特别显眼。煮过谷子,轻轻一咬,里面的饭粒就蹦出来,不会碜牙。

谷子那一层防备的外衣,始终都会脱去,不管以何种形式,碾成米。或是发芽,努力再长出新的谷子。其实石子也一样,它的存在,始终警示我们,吃饭要小心,小心碜牙。(一酸)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