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购房指南
人才净流入居全国榜首 杭州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9-08-19 10:35:03

本科生1万元、硕士生3万元、博士生5万元,继今年年初杭州降低落户门槛之后,最近杭州对人才政策再度“加码”,对来杭工作的全球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含毕业5年内的回国留学人员、外国人才)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足见杭州对引进人才的重视。

今年上半年,杭州市各项创新工作稳步推进。近日,2019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交流座谈会,亮出了一份半年度成绩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杭州一系列科技创新指标增长显著。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41.62亿元,同比增长6.5%,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57%。全国第一批15个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绩效评价,杭州位列第一。

为加快创新活力之城的建设,杭州着重做好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多项人才政策出台

不断推进招才引智体系建设

人才作为创新的源头活水,也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在人才引导培育方面,杭州一直予以重视,不断推进招才引智体系建设。近几年,杭州先后出台“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和《关于加快推进杭州人才国际化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搭建人才平台,提升人才服务。去年,杭州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建设工程,制定发布了《关于支持外国高层次人才(非华裔)及团队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和《杭州市高层次外国人才(非华裔)分类目录》等政策。

今年上半年,在原有政策基础上,杭州出台了《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关人才政策举措的实施细则》,以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成立了“杭州国际人才俱乐部”,邀请45家外国公司加入,推进海外创业人才与在杭创业者“国际创新共同体”的建设;扩大外国高层次人才“一卡通”服务范围、内容等。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3763件,同比增长27%,占全省近三分之一。

得益于对人才的多项重视举措,上半年“成绩单”显示,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榜首,连续九年成功入选“魅力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位列第四。

将“市高企”纳入“雏鹰计划”体系

完善科技企业梯次联动培育机制

在培养创新主体方面,杭州按照“创客-雏鹰企业-市高企-国高企-领军型企业”路线图,完善科技企业梯次联动培育机制。

一方面,杭州将“市高企”纳入“雏鹰计划”培育工程体系,对新认定的“市高企”每家给予20万元培育经费资助并享受贷款贴息补助。另一方面,针对新认定的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每家给予30万元一次性建设经费资助。积极鼓励市级以上孵化器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对孵化器每培育一家市高企或“雏鹰计划”企业给予5万元、每培育一家国高企给予15万元培育经费补贴。

上半年,全市拟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93家,完成第一批国高企申报、辅导和预审1000家以上。

在资金引导扶持方面,杭州也持续发力。上半年,市政府新注入科技金融资本金4.5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市创业引导基金累计投资项目超1000个,其中5个项目成长为独角兽企业, 32个项目成长为准独角兽企业,18个项目上市,15个项目被上市公司并购。

杭州市科技局局长邵立春表示,科技局下一步将重点关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区建设,关注重大产业、“三名工程”、重大科研平台,同时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服务。

来源:每日商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