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荷田新莲浑如玉
发布时间:2019-09-02 14:40:33

初夏的早晨,微风拂过,村边荷田里那一袭墨绿打扮的荷叶先生随即翩翩起舞,并不时用衣角撩动略带腼腆的荷花姑娘,惹得荷花姑娘粉嫩的小脸顿泛红晕,便愈发显得娇嫣妩媚。刚出“娘胎”的小莲蓬见此情景,也跃跃欲试,摇头晃脑,舞动起来。

一晃,小莲蓬长大了,鼓鼓的身体里面,正孕育着一颗颗珍珠般的莲宝宝。几天以后,不甘寂寞的莲宝宝便争先恐后地把头钻了出来,一颗、两颗……多的二十多颗,少的也有十几颗,那充满生命力的翠绿让人好生喜爱。初长成的莲子甘甜多汁,这时候,荷田的主人便会采摘一些莲蓬,或送给亲朋好友家的小孩尝个鲜,或拿到集市上去叫卖。

转眼到了七月初,近小暑季节,小莲蓬长大了,褪去了青涩,褪去了腼腆,已出落成玉树临风的俊俏模样。那圆滚的莲实大多突兀于莲蓬之外,其饱满而呈褐色的头部,告诉主人它已成熟,应是采摘正当时。莲子除了具有软糯甘醇的口感之外,它的药用价值也很高,自古多有文献论述。《本草纲目》有载:“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以其权舆也。昔人治心肾不交,劳伤白浊,有清心莲子饮;补心肾,益精血,有瑞莲丸,皆得此理。”

我喜欢食用莲子,除了认为食用莲子能增加某些营养以外,还因为它那糯糯的味道。我并不在乎莲子是否已抽过芯,那点苦味可以忽略不计。炎炎夏日,煮点莲子红枣银耳汤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此汤具有补脾开胃、清热润燥等功效,是一款非常好的夏季消暑食品。

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近几年,家乡附近的荷田忽然多了起来,夏天的田野也因此增色不少,同时也为像我这等喜食莲子的人提供了不少方便,因为,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放心的莲子了。

家门口的这一片荷田是一个义乌人来承租的,有一百几十亩吧。种了甘蔗,开了熬红糖的作坊,一条龙生产,生意不错。还种了葡萄、莲藕。至小暑,莲子成熟,可以开摘。女主人是个勤劳的人,天一放亮,便踏着露水一头钻进荷田,拨开荷叶,寻找那已成熟的莲蓬,折断,装进蛇皮袋,又把一袋一袋的莲蓬用三轮车运到溪边的临时居住地,这里早有不少人在等候,大多是妇女,都是来买莲子的。

买莲子得自己动手,先把莲子从莲蓬里给抠出来。干这活你得看,太嫩的别抠,太嫩的晒干后便瘪了。带皮的莲子买回家以后还须加工,得把皮剥掉,里面才是莲肉,所以那种表皮已成黑褐色了的莲子也不能要,因为太老了,太老了皮硬梆梆的,剥不开。“剥皮”这活是个细活,有讲究,先用剪刀在莲子的头部剪一个口子,然后用大拇指抠住表皮扯掉便可。剥好皮的莲子浑圆如玉,但不宜长久保存,得赶着太阳晾晒,这三伏天的气温,只四五天时间便干透了。

荷田的主人说,到他这里买生莲子的人很多,每年都供不应求。我匡算了一下,刚从莲蓬里抠出来的带皮莲子5元一斤,按每三斤带皮生莲能晒一斤干莲计算,刨去自己的气力,每斤干莲子才花15元左右,钱花得合算,吃得又放心,何乐而不为呢?但荷田的主人又说了,想买生莲子的,最佳的釆摘时间是从小暑到立秋这一个月之间,这段时间采摘的莲子煮熟以后软糯醇甘,过了立秋,采摘的莲子煮熟后便有点小脆硬,口感欠佳。(余书旗)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