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刹那芳华又十年
发布时间:2019-09-02 14:53:30

2019年高考在6月落下帷幕,8月的夏末,在淳安的街头巷尾,大家对高考的关注热度不减,因为高考不仅包含着付出和收获、寻梦和圆梦,更承载着一代代淳安人的青春与成长,是千百年崇文尚学精神在淳安人血脉中的延续。现在,2019届的淳安高考生们拿着录取通知书,像把报喜的燕子揽入怀中,憧憬起斑斓的大学图景。我也被记忆的流水溯回十年前在淳安中学参加高考的盛夏,追记起人生中以梦为马的年华。

苦战·百炼淬就青春志

2009年,淳安中学高三年级有18个班,理科班12个,文科班6个。彼时,这群刚踏进18岁门槛的少年对眼前这场特殊的历练尚觉懵懂,但每月组织的月考、年级排名的公示无形中昭示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大家在锋芒初露的年纪,悄然褪去稚气青涩,开始踏上愈挫愈勇的追梦之旅:教学楼外几十米就能听见书声琅琅,课间是分秒必争讨论题目的热烈,冬日清晨,晨跑操场上是路灯下看书识记的长长的影子。

温暖·莫为霜台愁岁苦

备战的日子里有父母舐犊的无言之爱和老师呵护的辛勤付出:模考考场外家长们密如繁星的眺望、晚自习课后递到手中盛满家乡味道的饭菜都诠释了温暖和坚守。在智能手机未普及的年代,电话亭里来自电话那头的一声问候更唤起了对父母的感恩。学生辛苦,老师尤甚,从班主任到年级组长,无一不是以单位为家。每到晚自习,教室里是凝神做题的笔尖掠过试卷的沙沙作响,教室外,负责巡视的文科组组长胡斌老师脚步放慢,像是在静静地守护着眼前这群孩子梦想,丝毫不敢惊扰了他们的神思。

硕果·潜龙须待一声雷

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6月7日、8日、9日,莘莘学子们终于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为时两天半的高考结束,教导主任在最后一次年级集会上寄语大家:“我希望你们离开这里后还能保持着曾有的激情、认真和专注,在人生的考场上继续挥洒才智,拥有属于自己的蔚然时节!”辛苦种成花锦绣。6月23日,高考放榜:上一本重点线人数463人,陈力仲和王舒分别以746分、687分的成绩位列全省理科第五、文科第四十名,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时代悄然改变,“知识改变命运”却亘古不移。恢复高考制度42年后的今天,几代淳安人在时间轴度上对高考的体认也许稍显不同,但为高考欲与天公试比高的信念、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气魄,生发出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的无穷智慧,在物换星移的荏苒岁月中,绘就出一幅幅写满人生梦想的答卷!(方路祎)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