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穿越万岁岭
发布时间:2019-09-02 15:03:03

万岁岭,原称谷雨岭,位于淳安鸠坑源与安徽歙县璜蔚源交界处,海拔755米,以产上等谷雨茶知名。此地山势险峻,易守难攻,古为军事兵战要冲。相传,元末朱元璋率领的“大明兵”曾屯兵于此,后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便命此岭为万岁岭。因此,万岁岭作为一条被誉为太祖之路的古道,流传着众多神秘的传说。


在一次“穿越云中万岁岭、寻访千年茶树王”活动中,有幸与来自全省各地的3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一道,化身“徒步帝王古道探路者”,寻古道遗迹,赏茶王风采。


这次活动选择先去塘联村欣赏茶树王。出翠峰村不远有一岔路口,分别去往塘联和凤山两个方向。有醒目的路牌标识,还树了一块精致的木牌,“皇岭访古”四个大字赫然在目,并附万岁岭简介。


沿途漫山遍野都是茶。一个小时左右,便来到了海拔600米的塘联村,见到了树龄达800多年的茶树王。这株体型硕大的茶树,足有6米高,树冠直径最大处达11米,有茶树“活化石”之称。虽饱经受风雨洗礼,却依然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颇具王者风范。


欣赏了茶树王之后,翻山越岭,继续向万岁岭进发。两个多小时后,便到了离岭顶不远的柴坦自然村。瀑布也是鸠坑乡一大特色,临近村子有一瀑布,称之为“小龙门”。老林坞自然村附近还有落差达70米的天龙瀑,瀑布从龙门上方巨石下直泻而下,震耳欲聋,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再往上走,映入眼帘的是成片的茶园、覆盆子和山核桃经济林。茶园里立着“鸠坑茶原种保护区”牌子,鸠坑毛尖从此地蓬勃、葳蕤,香溢各地。


继续往上走,久仰大名的万岁岭便展现在了眼前。站在曾经一脚踏三县(歙县、淳安、遂安)的岭顶,放眼四望,烟雨蒙蒙,远处村庄若隐若现,平添了几分神秘感,不禁令人浮想联翩。


下山途中,年过花甲却依然步履稳健的当地向导,向我们讲起了万岁岭的种种神秘传说:如万岁岭下的老林坞有一座无碑坟,也称为“囡妮坟”,葬的是朱元璋的千金。当年朱元璋在这谷雨岭重整旗鼓、扭转战局后节节胜利,逐步统一了天下。做了明朝开国皇帝后,他还常想起谷雨岭这块圣地,并把这谷雨岭改名为“万岁岭”。军师朱升派人在练兵场堆起了108个土堆,其中一个土堆下面埋了金锣,相传如果谁能一口气数出108个土堆,谁就会得到那面金锣。如今,鸠坑万岁岭练兵场上,108个土堆还清晰可见。还有翠峰村里的那座桥,元代为木桥,朱元璋当年屯兵时经常过此桥,称帝后改为石拱桥,并刻“万岁桥”三字于桥上。至今,石拱犹存,“万岁桥”三字仍清晰可见……当然,关于万岁岭的传说远不止这些。若有兴趣的话,去现场探个究竟如何?(詹龙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掌上千岛湖

掌上千岛湖

微千岛湖

微千岛湖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千岛湖新闻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湖新闻
三分钟语音版

千岛GO购

千岛GO购

媒美购

媒美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