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河村记事
发布时间:2019-09-23 15:21:18

威坪镇六都源溪,是一条由北向南流入千岛湖的主河道,在六都源里,自古有一首民谣,“六都六条源,第一是河村,九桥十三碓,有女儿嫁河村都不悔。”河村是威坪镇第二大村,也是迁居历史最早的传统古村。

河村是明朝进士徐廷绶的故居,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清官海瑞曾经在河村住过。与廷绶公交往深厚。四十多年前,我是叶家公社文化站的一名文化员,同时任文物通讯员,那一年,我在河村蹬点做群众工作时,在一家铁匠铺里发现了一块海瑞赠徐廷绶的匾,我花了几十块钱,用木板把匾换了下来,运到文化站进行保管,还请县文管会的同志作了鉴定。匾上的文字是这样写的,赠第五十九名进士徐廷绶,中间四个大字是“秦藩兵宪”,左边落软处是“严州知府,周……,淳安知县海瑞”,因年代久远,周字下面的名字和海瑞两字的左面半个字已经全部剥脱,这块匾是海瑞与廷绶公交往的实物,如今仍在威坪镇文化站保存在仓库里。

四十年后,我再一次踏上河村这片土地,看看河村改革开放以后的变化,想看看河村的桥,寻找九桥的遗址。我在向导徐树法同志的陪同下,从张家第一桥开始,沿着溪边的村道,逆流而上,重重叠叠,一溪秀水,哗哗流淌,整个村庄被一条河流分成两半,昔日的九座木桥,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难寻踪影,全部改建成宽阔美丽的水泥拱桥。同时,每座桥上不仅配有供人歇息的座椅,而且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七贤弄桥,幸福桥,古松桥,行走不足百米,就有一座新桥,徐老师说:“我虽然住在河村,也不知道有几座桥。”我细心地记下每座桥名,村中共有十三座新桥。全部是解放后新建的,使河村成了桥的世界。人们说:“过去河村有九桥十三碓,如今的河村是一河十三桥。桥上是人的乐园,桥下是鱼的世界,桥的两头,沿溪而建的是一排排别墅式楼房,倒影于桥下河中,是一幅幅美丽的画图。

当我们看完全村的所有桥梁以后,在返回途中发现溪东村道屋沿下,有两个巨大的古石磉,民间方言叫旗杆石,是专门用来立旗杆用的。过去,村里有人考中进士才可以在村中立旗杆。这两个石磉建造于光绪乙丑年(公元1889年),已经有一百三十年,这两个石磉证明,河村在130年前有人考上进士。

结束走访以后,我们在一家小店里歇息,店主徐先生告诉我,当年海瑞来河村住过的屋,名叫八门里。民间称为“前五后五”,天井很长很大,后堂除堂前外两边各有两个房间,前堂后堂相对称,那年我参加农村古建筑普查时到过这间房屋。传说海瑞住进这间屋时,蚊子很多,村民们就来给海瑞打蚊子。海瑞说:“你们不要为我打蚊子,我叫蚊子到后山竹林中去咬竹子了。”从此,这间屋子里就没有蚊子了。只可惜,这间古民居已经拆除了。

中午时分,有几个村民找上门来向我提议说:“河村过去是五经里、十景山,九桥十三碓,如今,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自然环境越来越美,是开辟旅游景点的好地方。特别是水利资源丰富,有河村水库,屏石潭电站,又有进深十多华里的考川坞,村中十三桥之下溪水常年哗哗流,从河村水库下方开始,可以搞漂流。”他们说,这处漂流线路一直可以延伸到茶合村头,共有5000多米。

听了村民的议论,让我更加感受到河村的未来。美哉,河村,遗风新韵相交织,美丽山村令人醉。(管祖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