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持续推进走亲连心三服务 让企业不断迸发创新活力我市各区县市推进新制造业计划有效实施
发布时间:2019-09-23 12:21:03

记者 孙钥

9月20日,杭州一场全市动员大会,吹响了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的集结号。各区、县(市)立即行动起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到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上来,推进新制造业计划有效实施,形成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曾不止一次说过,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杭州一直在努力。“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这是杭州各级政府服务企业的生动写照。它最早是梦想小镇的创业口号,也是对创业者的一句郑重承诺,政府、孵化器、投资机构源源不断地提供资金、人才、政策等全方位服务,如同“阳光雨露”般为创业者构建起积极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而事实上,像这样的服务,也早已成为杭州各级政府部门帮助企业不断迸发创新活力的共同行动。

9月7日下午4点,阿里巴巴给它出生的城市杭州,写了一封感谢信,主题是《谢谢你,杭州》——“谢谢你,杭州,读懂我们最初的梦想,一样的基因,一样的坚持,一样的担当,一样的未来。”

这是阿里巴巴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感谢,对这座城市深情款款的表白。

就在9月11日一早,桐庐县委县政府做东,邀请桐庐籍“快递F4”共进早餐。作为该县今年创新开展的一种“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形式,“我们的早餐会”目前已经举办了10期。已有50余位企业家参与其中,共收集整理问题65个,实际已经解决52个,受到当地企业广泛好评。

而在未来,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集成政策、集合资源、集聚力量,更将成为各区县市推进“新制造业计划”有效实施的坚实保障。

“无事不扰,随叫随到”

什么是企业最乐意看到的良好营商环境?

无事不扰,随叫随到,创造良好的环境、为企业减负,就可以让企业家心无旁骛、聚力凝神,聚焦创新成长。

这一点,杭州早有思考。

刚来滨江时,李琦就觉得这个地方很安静。他创办的瑞德成立于1999年,被称为“中国工业设计第一股”。搬来滨江是2005年,李琦说,自己也算是看着滨江发展起来的,“以前白马湖那边还都只是几条小泥路,现在已经热热闹闹地成为各大会展常来的地方了。”

他口中的安静,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办事氛围。“我觉得是找到落脚的好地方了,这么多年,从没想过要搬。政府的办事效率很高,不啰嗦。”这样的“安静”,不少扎根滨江多年的老总都体会过。

政府的“无事不扰”,让企业省去了很多应付各种人情世故的麻烦,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中去,而企业经营得好为地方政府创造了更多税收,由此也形成了政府与市场间的良性互动,反而实现亲而又清。

近年来,杭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竞争力。从形式上看,“无事不扰”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结果,其本质却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与市场关系的一次深刻调整及重塑。

“最多跑一次,服务送上门”

注册地在下城区的企业,即便身处江干,也能完成跨区域注册的所有事项。

作为杭州新设企业登记“同城通办”改革的唯一试点城区,江干区为新设企业提供跨区域营业执照领取、免费刻制公章、税务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等全环节服务。

发轫于简政放权,发展于技术应用,着力于流程再造,服务于群众需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从西湖边到钱塘江畔,从工作日到节假日,从行政服务中心到政务服务网……这些年,杭州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深刻变化。

最近,杭州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又有创新和深化——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向阿里巴巴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第一批100家重点企业派驻100名机关干部作为“政府事务代表”。全权代表各级政府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政府事务,重点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协商解决、项目落地推进等全方位服务保障。

派驻“政府事务代表”有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在充分尊重企业意愿的基础上派驻。政府事务代表到企业不兼职、不兼薪、无偿服务,同时也不参与企业日常经营管理。这是新时代的“代办员”“店小二”,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政府了解企业需求更快速,企业寻求政府帮助更便捷。

作为制造业大区的萧山区,立即行动起来,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企业定向专访活动中,将派出245名驻企代表,提供全方位、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为企业送信心、送政策、解难题。

最多跑一次,没有句号,只有逗号。

杭州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到底,跑出一个更好的服务型政府,跑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跑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改革的“深水区”无畏前行。

来源:杭州日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