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议“言论自由”和“唯我独尊”
发布时间:2019-10-15 08:43:34

 修平

近段时间以来,因美国职业篮球联赛中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推特发言所引发的争端甚嚣尘上,随之而来的关于“言论自由”的讨论,也成为最热门的话题。可以看到,在中国人民群情激愤,要求莫雷及NBA道歉的同时,美国社会却呈现出另一种倾向的不满:在他们看来,莫雷的发言是在行使言论自由,决不能因此被施加任何处罚,否则就是对言论自由这一至高无上价值观的侵犯。

然而,“言论自由”真的至高无上,以至于无论说什么,我们都要忍让甚至理解吗?网络上有一句流传已久的名言,叫“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力”,似乎也成为“言论自由”最佳的注脚。然而当我们面对此次事件,如果深入了解后就会发现,同样是发表言论,曾经在2014年的季后赛期间,时任NBA快船队老板的斯特林和女友的一次通话录音被媒体曝出,录音中斯特林告诉自己的女友不要将其和黑人朋友的合照放在网上,还让她不要带魔术师去看比赛,因为“他是黑人,会让我的白人朋友瞧不起我”。可这样的言论,并没有受到言论自由的保护:当时就是NBA总裁的肖华在第四天就开出了可能是历史上最大的一笔罚单,对斯特林进行终生禁赛,并且罚款联盟最高的250万美元,同时还表示会尽全力逼斯特林去卖掉球队。

对比在莫雷事件中的力挺,如此“双标”的NBA和美国社会,难道真的不觉得尴尬吗?很可惜,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美国社会,种族歧视就是言论自由的禁区,因此同样是言论,在禁区外的有自由,禁区内的无自由。

虽然这样的道理似乎说得通,然而在莫雷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对言论自由“禁区”的认定,处处充满了西方社会的“唯我独尊”。实际上,任何社会中言论自由的禁区,都是受其历史文化所影响的:在美国,种族歧视是绝对的恶,这是由其迫害黑奴的历史决定的;在德国,公开发表支持纳粹言论可能会被监禁,这是由其二战中的历史决定的;而在中国,任何分裂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论都是不能被接受的,这也是由我们自身文化历史决定的。

而可笑的是,美国人的唯我独尊,使得他们只认自己的禁区,而完全不会去尊重别人的历史和文化。也许他们也不会允许公众人物公开发表法西斯言论,但那只是由于他们曾经也是反法西斯同盟的一份子,以及与欧洲国家的亲密关系。而在面对中国时,他们完全不懂、也不像去理解我们的愤怒在哪里,而只会自以为是的抱着“言论自由”的破招牌自我陶醉。

因此,面对所谓的“言论自由”,我们还是要认清其背后美式“唯我独尊”的本质。我们绝不是在侵犯什么高尚的言论自由价值观,而是在言论自由的禁区内,守护中国的底线与尊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