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国内新闻 > 时政要闻
输液精确到“滴”、教育“数字化”……快来看看互联网给浙江百姓带来的变化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9-10-14 17:30:00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20日至22日在浙江乌镇召开。记者走访杭州、桐乡等地发现,“科技改变生活”已经从口号变为现实,互联网技术给老百姓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杭州市长庆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黄祥正在介绍街道的“数字大脑”)

说到杭州基层治理的典型,就不得不提长庆街道,“长庆模式”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破治理之难,解基层之困,谋平安之局,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街道综治服务中心,看似普通的办事大厅却有着一颗超强“数字大脑”。

依托杭州城市大脑下城平台,长庆街道建立了全省首个“长庆微脑·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系统”,街道的大小数据都接入了这一平台,所有监控探头拍摄的画面、街道案件的办理情况、审批服务事项的办结情况等一览无遗。

(杭州市长庆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黄祥接受记者采访)

长庆街道工作委员会副书记黄祥告诉记者:“我们7个小区,89个单元门,3个道闸,11个消防通道,全部安装了人脸识别。比如有些老人基本上每天能出来散步、活动,我们通过数据分析,如果老人家有一天或者好几天没出门,我们后台都可以监测并提醒,我们就立刻派工作人员上门看一下,到底什么情况。我们的系统还可以关注子女来看望老人的情况,就是让服务更加精准。”

近年来,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极大的改变。高科技企业银江集团一款输液监护系统引人注意。据了解,“输液监测器”是通过重力传感技术来监测病人的输液量、输液速度和时间等数据,并将数据传输到护士站的电脑终端上。护士可以对输液速度、剩余时间等进行实时监控。当输液时间剩余到一分钟以内时,电脑终端会发出红色报警信号,提醒护士及时处理。

银江医疗售前经理褚剑新说,物联网技术让输液变得“聪明”起来。“首先对患者而言,不用担心输液完成了,一不留神导致血液回流和空气进入。其次对管理护士而言,大大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目前,我们在国内已有1000多家医疗单位都引进了这个输液监护系统,像杭州的有浙大邵逸夫医院、浙大一院以及浙大二院。

记者来到桐乡尚阳实验学校。一年级的学生正坐在教室,隔着半个地球与老师英语交流。孩子们与外教一问一答,自信荡漾在脸上。校长吕慧樱说,在桐乡,互联网的种子在教育领域逐渐生根发芽,小小的一根网线,就让桐乡师生见证了智慧教育的魅力。“一个是智能化管理,智能化刷电子班牌,刷脸进入校园等等。一个是智慧化教学,包括远程教育的智慧化的教学,还有情趣化的过程。”

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正在释放全方位的民生福利,浙江百姓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未来,随着5G网络的到来,人们的生活、工作可能又将发生实质性的改变。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任,世界互联网大会浙江承办工作领导小组秘书处秘书长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红利广泛的惠及全省的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各个民生领域。

“浙江大力推进互联网+的医疗改革,目前杭州的智慧医疗累计为1.07亿人次就诊患者,提供医院内停留时间缩短2小时的便利服务,就是按照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计算,智慧医疗相当于为杭州人民节省了2680万个工作日。还有像互联网普惠教育,去年浙江省的基础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一。”

  来源:浙江之声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