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史海钩沉
千古灵秀札溪村
发布时间:2019-11-07 09:24:29

严卫华

中洲镇札溪村,是国家认定的中国传统古村落,素以文化底蕴深厚、村庄典雅古朴、人文历史丰富、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优美,地质地貌壮观而著称。

据《札溪吴氏宗谱》记载,北宋英宗治平(公元1062~1067年)年间,札溪先祖吴尧游历徽州山水,见此地山川秀丽,龙脉绵延,宜昌其族而携族人迁居于此,至今近千年。村名为古地名,称札溪或札源,为纪念吴季札避王位隐于此而命名。吴季札是春秋时吴王寿梦的第四子,孔子的老师,先秦时代中国最伟大的预言家、美学家、艺术评论家、政治家和外交家,中华文明史上礼仪和诚信的代表人物,为“南方第一圣人”,深受孔子敬仰,与孔子齐名,素有“南季北孔”之说。季札品德高尚,他哥哥吴王诸樊及国人一心拥戴他为国君,他坚辞不就,曾退隐于札溪一带,因名。

札溪村是一个典型江南古村落,村舍夹溪,高山围屏。小桥流水,土墙青瓦,古桥古树,古风古卷,处处皆画,步步皆景,是个融民俗、人文、生态自然景观于一体的美丽乡村。村内遗存的书院旧址、宗谱、典籍、神祠、亭台楼阁,凸显出村庄的历史人文。村里完整的保存着明代《吴氏家宝》,首卷刊印长约10余米的名人题字,其中包括王安石、文天祥、朱熹等众多名人,具有重要的历史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札溪村自古重视教育,宋代即创办书院,衍圣公孔万春及朝廷重臣、社会名流纷纷为书院题词赋诗。札溪吴氏为唐左都御史吴少微的后裔,历代人才辈出,先后涌现出一位宋代学士,两名进士,一位驸马,一位郡马及数十位官员。

祭拜九相公是札溪村传承700余年的传统习俗。九相公为唐越国公汪华第九子,名汪宪,自幼天赋异禀,才智超群,且助国有功,然其父为降官,恐怀璧其罪,遭朝廷猜忌,为保家族安全,忍痛杀子示忠。唐太宗闻此事,甚为国之失才而惋惜,为安抚汪华,将其子汪宪敕封为“崇福衍正尚相公”,并以沉香木塑像,供奉宫中,作为宫廷保护神。宋代因之,并予以追封,嘉泰元年(1201年)追封为忠护侯;宝佑二年(1254年)追封为忠护嘉应候;宝佑三年(1255年)追封为崇显公;景定五年(1264年)追封为崇显衍正公;德佑元年(1275年)追封为崇福衍正公。咸淳九年(1273年)宋度宗将九相公神祇赐予次妹淑贞公主,作为归省札溪夫家之礼,公主与附马都尉吴思义将九相公神祇迎归札溪村后,九相公便成为浙西、皖南各县共同供奉的一位重要神祇,并于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日前后举行隆重的庙会庆典活动。

札溪村四面环山,森林植被达百分97%以上,是县域内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的村庄。村内存活着许多古木及成片的古木林,另有近万亩大东坑原始阔叶林,是浙皖边的森林奇观。林中蕴藏着奇树异草,多种野生动物,其中娃娃鱼,猴子、灰熊等为国家保护动物,是一处天然的野生植物园、动物园。

札溪村地处黄山山脉和天目山山脉之间,是浙西地区典型的丘陵地貌,自然风光与人文传统相交融,村民择水而居,依山比邻,坐拥蓝天白云,环抱山花翠竹,如诗如画,美丽恬静,正所谓札水涛涛,看闲云野鹤,天风浩浩,吹开大地尘风,人在其中,愰入桃源。

喀斯特地貌和丹霞地貌相交融的札溪村,上天注定了她的美丽。村内的大东坑峡谷,散布着数十条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群,当雨季来临,瀑布声如雷鸣,山谷震撼。瀑布两侧,奇峰异石,造型鬼斧神工,如“仙人下棋”、“老鹰石”、“老虎岩”、“蜘蛛石”等,让人充满想像。

札溪地处皖浙边,地理位置非常特殊,曾先后归属于皖浙二省三县管辖。赞曰:札溪澄净如练,札溪隽永依旧。

札溪是一个村,札溪也曾是一个乡,札溪曾经依附于休宁县,札溪曾经归属于歙县,札溪如今隶属于淳安,札溪是皖浙边的一块飞地。

札溪离千岛湖很近,说去就去,札溪与黄山相依,说走就走。

札溪山坳内的“大东坑瀑布”群,蔚为壮观,常年游客络绎不绝。

札溪千年,为后人惠存了大量的文化遗产,九相公祠、九相公像、太公太婆画像、精美的古民居、历代名人题跋、圣旨、字画、题记等等,为村里的历史文化增添异彩。

札溪的古建筑,占全村建筑物的38%,形成札溪村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悠悠的历史古韵。

札溪,似水墨画卷,宛若仙境,天人合一。札溪古朴的村落,徽韵浓浓,透过斑驳的老房子,精致的马头墙,秀丽的生态景,一首亘古而来的田园牧歌随风而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于一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