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酱里的故乡
发布时间:2019-11-11 15:53:27

淳安人离不开酱就像兰州人离不开拉面一样。当地人出门在外怕吃不惯也必然要带上一罐酱,有备无患嘛。远行的人有了酱就好像又回到了家乡。淳安的酱承载起一方子民对故土的眷恋。

酱是天时地利结合的产物。每年盛夏,妇人们就得开始晒酱黄子。酱黄子是用煮熟的黄豆发酵而成的,在伏天里晒上一周直至干透再收起来存放,这是制酱的引子,缺不得。菜园子里的辣椒在等待秋风秋雨到来,待披上“红袍”,便可采收。辣椒是做酱最主要的材料,皮薄肉厚、香味浓郁的土辣椒最受青睐。备下大蒜子、生姜、烧酒、盐,淳安人的做酱大业随时就能开启。择一天气凉的日子,辣椒、蒜、生姜用水洗晾干。做酱遵循着生水不混进酱里的铁律,避免了杂菌搅和捣蛋。妇人们在各家门口铺开自己的“摊子”,开始切辣椒、切生姜、拍蒜。讲究的人家会把辣椒籽给择了再切。

做酱又分两派,差别不在配料上,却是在切辣椒的方法上。遂安人细致,切辣椒必须是用薄刀切辣椒圈、辣椒条然后细细切丁。威坪一带的人做酱不用切辣椒,场面却是酣畅,所有辣椒倾倒在木盆里用铁铲捣戳。殊途同归在这件事情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材料切好便可装坛。各家的酱因配比不同,口味相去甚远,但无外乎咸、鲜、辣。隔日开酱坛食用,烧酒裹挟着浓郁的鲜辣味扑面而来,是嗅觉和味觉的盛宴,区别于陈放后的醇厚鲜香。

酱被淳安人吃出了情怀。酱可以和所有食材配伍,不管鱼、肉、蔬菜,不论蒸、煮、炒、炖,好像天生就和它们是一家,怎么配都毫无违和感。在酱的融合下,再寡淡的食物都变得有滋味起来。

犹记得当年上寄宿学校,每周只带一次菜,菜盒子里总有一盒酱。有了酱,母亲便不愁我的一日三餐了。(余娇艳)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