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乡愁里的郁川河
发布时间:2019-11-11 15:54:03

我的家乡在郁川河畔,郁川河,发源于白际山脉歙岭东麓,经沈坂、汇横源,过郭村至姜家,注入千岛湖。主流长30公里,流域面积155平方公里。郁川河,婀娜多姿,蜿蜒流淌;郁川河,川流不息,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生命。

郁川河犹如一条晶莹璀璨的玉带蜿蜒曲折,环绕在家乡大地。沿河的廊桥、亭榭、拦河坝,像是镶嵌在这条玉带上的带銙,有了这些个带銙的点缀,使得这条河更加富有生气。

郁川河,似一位清纯少女,温文尔雅,显现出一种内秀含蓄之美,一种大智若愚隐忍之雅。

春天,郁川河两岸长满绿油油的青草,蜻蜓飞到河面上一点,水面就荡起一圈圈的漪涟,河里的鱼儿有时也探出头来偷看这美丽的风景。河水竟是这般的绿,绿得轻盈,绿得含情。河两岸,还有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盛开来,犹如一床床硕大的金丝毯,在微风中此起彼伏。河边山上,桃花把整段河熏得香气缭绕,充满着诗情画意。

我的童年和少年时期,许多美好时光和记忆都与郁川河息息相连,她承载了我儿时欢乐和遐想。夏日里,人们漫步在郁川河畔,两岸美景伴随着习习微风,令人心旷神怡。放暑假了,我一边放牛一边玩耍,和小伙伴们在河边的沙滩和草地上翻滚嬉闹,我们光脚踩在沙滩上,感受着沙子那种柔软,还常常在沙滩上赛跑、摔跤,在河边钓鱼、打水漂。河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嬉戏,我们在河里打水仗、摸鱼虾、赛游泳;经常仰浮在水面上,任微波荡漾着身子,眼睛仰望天空,看鸟儿飞翔,彩云飘浮;在河床上晒日光浴,玩得不亦乐乎。大家玩累了,就躺在树下的草坪上,风轻悄悄的,草软绵绵的,舒服极了,口渴了就喝河里的水,农夫山泉有点甜。直至太阳西沉、晚霞升起、炊烟袅袅的时候,才依依不舍地赶着牛回家。

不知何时起,郁川河的水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往日美丽可爱的容颜不复存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启动“五水共治”和实行河长制以来,家乡全面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各级河长不辞辛劳,定期巡河,党员河长、民间河长共护一河水,巡河护河活动成了郁川河上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如今,我每次回到家乡,都不得不感叹郁川河发生的变化。河道变美了,村落变美了,游客纷至沓来,游客到河边走一走、看一看,都称赞郁川河风景优美、河流清澈、水清鱼欢,令人倍感欣慰。

有人说,历史是一条长河,记录了自然、人类、社会的变迁,其实,河流也流淌着历史。相信家乡的郁川河将来会更加欢快地流淌、更加风姿绰约、楚楚动人。(章建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