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青霜凝乡愁
发布时间:2019-11-28 14:19:46

宫凤华

德富芦花在《晨霜》中:那粒粒白霜,皎洁晶莹,对着太阳的一面,银光闪烁;背着太阳的一面,透映着紫色的暗影……一眼望去,所见之处,银光紫影,相映成趣。紫影中仍然可以隐隐约约看到霜,大地简直成了一块紫水晶。他笔下的霜是清凛、洁净的。所写都是细微之物,瞬间即逝的美,却是淳朴和神性的。

“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秋风逡巡,秋雨浸润,霜降飒至,大地迎来一场盛大的恩典。清瘦的秋和圣洁的冬美妙邂逅,季节转换悄然无痕,波澜不惊。秋末冬初,白露为霜,一切彰显从容平和,让人心生豁达与含蓄,温暖与感动。

霜霰敷地的清晨,一个人背着手,简衣鹤步,折一束芦花,走在衰草离离的幽僻小道上,意境清远,仿佛走进范宽《雪景寒林图》萧寒凄清的画境里。天色纯青如宋瓷,饱满,柔和,暖人。天地恍如一枚巨大的琥珀,有旷古的幽寂,轻梦般虚幻。

屋顶、庄稼、草木上敷了一层青霜,生出空灵与清隽的意味。青霜,薄脆,清冷,如青苇女子粉嫩面额,蛋清般嫩,弹指即破,不胜娇羞。树木藤蔓上爬满青霜,大地在夜间嘤嘤哭过一场,演绎旷世的爱恨情仇。

菜蔬经霜,凤凰涅槃,像一个人,变得内敛、温润、甘美,让人看着欢悦。院墙上的扁豆和紫苏,叶片褐黄,容颜憔悴。木槿篱笆上,秋菊着霜,叶片结一层细碎冰晶,清丽柔靡的味道让人心生清欢。河边芦荻和水蓼缀了蕾丝花边,瘦骨嶙峋,如得道高僧,矍铄且清醒。卖菜的农妇,哈气成霜,人和菜搭配得天然协调,如妙手偶得的水墨山水。

冬阳浑红而惨淡。村庄涂满铜质阳光,像古代寒士,风神俊朗。场院空旷,乡愁空阔无边。屋檐下挂着玉米和红辣,村妇新腌的香肠和腊肉。竹匾里晾晒着糯米粉,雪般晶莹温润。寒雀栖霜枝,卿卿我我,犹如几逗淡墨洇润白宣,生动了冷寂霜晨。炊烟袅娜升起,是乡村会跳扭秧舞的植物。

农家小院里,村妇拍打晒暄棉被的嘭嘭声,鸟音一样,疏落又饱满地散开。岁月静好如一朵清莲静静绽放。冬树素描般简洁,鱼脊般爽利,贴于幽蓝天幕。皤然老翁牵着垂髫稚子,倚墙负暄,陈年往事,如酒甘醇。微尘旋舞,花猫眯缝着眼,光阴缓慢流淌。阳光轻抚,有一种丝丝入扣的关怀。

乡村霜夜,邈远而空阔。月光清如溪水,静似画布。晕黄的月光柔软地铺洒在地,青霜平添一份柔和,寂寥而悱恻。梧桐和柿树的剪影投映粉墙,清简舒朗,虚怀若谷。漫步月夜,身披霜白,内心丰盈而喜悦。脚踩薄霜的声响,如秋虫呢喃,蚕嚼桑叶,锅煎脆饼,世界充满幽微的情趣。

霜天静夜,熬山芋粥,炖茨菇咸菜汤,煨羊杂大蒜梗汤,家人闲坐,围炉嗑唠,灯火可亲。熬一种田园情结,炖一怀暖老温贫,煨一份清凉古意。此时,一股柔软的乡愁倏忽传遍全身。茨菇溜圆,味道清隽。羊汤滚热,暖心暖胃,来一碗自家清酿,寒夜客来茶当酒,直喝到打饱嗝为止,窗外一钩新月天如水。

有时,木格窗外雪花翩跹,风声飕飗,青霜迷离,聆听一段苍凉曲调,亦或几首经典老歌,伤感与怀旧,感恩与悲悯,棉衣裹身般熨帖。有一种天长地久的渺远与旷达。不知今夕何夕。

“霜侵黄菊人俱瘦,露下红阑梦亦寒。”栖居江北小城,凭窗远眺故园,怀想稼穑农事,乡愁汩汩流淌。霜晨月,鸡爪霜,板桥霜,雪上霜,冷峭苍凉、清新隽永的古人画幅。

青霜寒凉,敏感脆弱,如古代驿旅上游子的乡愁,忧伤而唯美。心怀青霜,尘滓澄雪,安稳妥帖。去古旧乡村踩踏青霜,踩踏烟火生活,守一份淡然,伴一缕乡愁,霜天寥廓而恬然、诗意而从容。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