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让私事回归法治
发布时间:2019-12-02 08:25:40

 修平

近日,一则知名网红被前男友“家暴”的消息在“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刷爆网络,短短一分多钟的视频,充斥着拖拽和殴打,让人触目惊心,而围绕这一新闻展开的有关“家庭暴力”的讨论,也成了最热门的话题。

然而,在笔者眼中,“家暴”一词从来都让人嗤之以鼻。且不说在此次事件中,施暴者与受害者之间只是男女朋友,而绝对家庭成员,即使是夫妻或亲子关系中,“家暴”一词的存在,都让人难免有将这种施暴行为归于“家庭私事”的范畴。也正是这样的原因,让许多本应受到法律制裁的家庭暴力行为,在“私事”的笼罩下被屡屡忽视。但在笔者看来,“家庭暴力”和一般的违法犯罪行为在本质上并无什么区别,也绝不能有任何“床头打架床尾和”的操作可能,无论当事人是什么关系,只要涉及一方对另一方的暴力行为并达到相关处罚标准,就应当将其从“家事”、“私事”的泥沼中分离出来,纳入到法治的处理范畴。

在本次事件中,我们也看到,施暴者陈某最终受到的,也不仅仅是道德的谴责,更是法律的制裁。官方通报显示,陈某自2019年4月初至2019年8月底多次对何某某实施拖拽、推搡、殴打等故意伤害违法行为(何某某的损伤程度未达轻伤或轻伤以上程度),还有通过微信实施威胁他人人身安全的违法行为。针对陈某的上述两项违法行为,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分别给予行政处罚,合并执行行政拘留二十日,并处罚款。而受害者也已取得了法院的人身安全保护令。

实际上,类似这样的“私事”理念,一直阻碍着我们的法治进程。许多暴力行为,包括家庭、学校等特殊环境和关系下的暴力行为,都因为披上了“私事”的外衣,成了法治的漏网之鱼。长期的家庭暴力被“夫妻之间吵吵闹闹很正常”所掩盖,恶劣的校园霸凌被“小孩子闹着玩的,那么认真干嘛”所忽略。本应严肃对待的违法犯罪行为,因为被认定为“小事”、“私事”,最终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

因此,让“私事”回归“法治”已是刻不容缓,无论身份如何、关系怎样,在法律的框架内,都应该回归法治的轨道,变“床头打架床尾和”为“床头打架遭惩罚”。事实也早已并将持续告诉我们,看似“不近人情”、“小题大做”的依法处置,才是对这个社会,也是对当事人利益最好的保护。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