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神奇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9-12-06 09:17:02

  徐道明

  到一个小镇走走,学校里学生数已经减少,毫无疑问地昭示着小镇的衰落,街上人也不多。拿什么去拯救小镇?人们想到这儿民间有爱好书画的传统,于是建起了书画院,把书画爱好者的作品都集中起来展示,又从外面请来老师教农民画画,名曰“农民画”。再加上这里历史上曾出过唯一一位女皇帝。于是人气又被聚拢来,名声鹊起。人们前来观光游览,一探“书画之乡”的究竟。街上的店铺热闹起来,玉米馃、冻米糖、番薯干、粉丝等土特产生意好了起来,带动了生产。走在小镇街上,石板路提示着历史,河道清理一新,房子有机更新。是什么拯救了小镇?是文化,神奇的文化。文化其实就是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这里的人们追求一种高品质的艺术生活,小镇虽小,还是能存在并发展下去。

  一个小镇从前以传统工业为主业,然而传统工业衰落了,小镇被人们遗忘。人们想起这里附近的水下有一座老县城,是建设新安江水电站时蓄水淹没的。而且离这里不远还有南宋著名学者朱熹来讲过学的地方。于是开始水下考古探摸,发现了牌楼、古民居、雕刻作品等。人们欣喜若狂,筹划着照水下古城的样子在陆地上也建一座小古城,为那位学者建一个纪念馆。说干就干,几年过去,古城掀起了她的盖头。四面八方的人们来到此地,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古城,瞻仰一代学者的风采。几年过去,小镇竟然成了这个县的旅游副镇,地位仅次于县城。新型酒店比县城还要高档。是什么让小镇焕发生机?是文化,是文化的魅力。古城提示人们这里从前的繁荣,以及繁荣来自于一种精神追求。大学者倡导的理学让一个朝代的子民有理想、有气节,百姓耕读传家,热爱这片土地。这片土地终于能不断推陈出新,长期繁荣。

  一个小镇主打中医文化,发展中药材产业。于是学生们也在学校实验室里研究中草药,他们的课题在县市获奖,中医药文化得以传承。一个小镇毗邻徽州,建起了徽韵街,四面八方的人们来此交流、乡读、商讨,人们怀念起从前这里上连徽州下达沪杭的商业繁华,并筹划再现辉煌。一些村庄翻修了祠堂,陈列文物展示村史。它们的使命都是兴文化,推产业,富百姓。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初,传统文化被高度重视。传统文化是民族之根,根深才能叶茂,而破坏文化就会割断历史。人们开始反思几十年前的一些做法是否合适。前段时间,我随一个旅游团去徽州看了看。大家徜徉在几进深的古祠堂里,其中一位农民说:“要是我们村里的祠堂以前不被破坏就好了。”如果说此前人们对文化的作用浑然不觉,那么,时至今日,人们终于意识到文化的力量。文化是软实力,它是一种精神,一种积淀,它外化为艺术样式、生活方式,它是生生不息的,你是绕不过它的。

  文化是需要融会贯通、推陈出新的。今天的祠堂不再是供奉牌位、家族奖惩的地方,而是展示村史、文化表演、村民议事的所在。各种艺术交流沟通,产生新的艺术样式,形成新的风格,才能吸引人们的目光。文化改变着人们的思想观念,提升着人们的生活品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一直非常赞赏阿里巴巴、华为等大企业的以我为主、开放包容的文化理念,技术上不断学习、自主创新,股份大家共享,但控制权必须在我。

  随着高铁、高速的兴建,淳安进入“两高时代”,从前“环万山以为邑”的偏僻之地也将华丽转身,将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碍它的发展。勤劳勇敢、开放豁达的文化引领着淳安人民向前迈进,去实现美丽的中国梦。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