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严家大方茶
发布时间:2019-12-06 09:17:25

詹龙飞

摇曳灯光下,饭后静思中,沉醉茶香,愉悦惬意。

茶,不仅排毒养颜,更能修身养性;中国茶文化,悠然雅致,历史悠久。

喝茶,讲究的是品质,体验的是意境。

大方茶,产自浙皖交界之高山,地地道道、土生土长。家乡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茶中珍品——“严家大方茶”。

作为我县特种茶之一的“大方”,亦称拷方。为稀有扁形绿茶,因叶肉肥厚、泛乌光而被称之为“铁叶大方”。它外形扁平、宽大,叶底嫩匀、柔软,汤色清澈、明净。

“大方茶”之名,源自于古老传说。相传在宋、元年间,浙皖边界附近老竹岭上有座古庙,住着一位“大方”和尚。他为了招待烧香拜佛的客人,自种自制茶叶,供来人饮用。因滋味清香,浓醇爽口,经久耐泡,深得人们喜爱。“大方茶”由此而得名,并扬名四方。不仅如此,“大方茶”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金片”,寓意着茶叶给人们带来不菲经济收入而宝贵似金。因此,“严家大方茶”可谓是家乡不可或缺的特色产业和经济支柱。

“晴时早晚遍雾,阴雨连天满山云”的小山村,雨量充沛,气温调匀,土层深厚,矿物质、有机质含量丰富。得天独厚的优越自然条件,产出来的茶叶,氨基酸含量高,纯天然无污染,自然是一流。

“大方茶”的炒制,需经过杀青、揉捻、抖坯、滚条、磨光等系列程序。杀青用急火、旺火,用的是口小腹大、略成荷包形的斗锅灶。揉捻环节,由优质木材制作的揉捻机完成,使茶叶倍加清香。抖坯、滚条、磨光等环节,环环相扣,不可有一丝马虎,绝对是个技术活,非常考验制茶工的技艺和专注度。

巧手炒制而成的大方茶,外形扁平、硕壮挺直,色泽绿润,汤色黄绿明净,栗香味醇,滋味浓醇爽口,经久耐泡,有“上等绿茶”之雅称。劳作之余抑或客人来临,泡一杯大方茶,细细品味。茶汤凉至适口后,品尝茶汤滋味,宜小口品啜,缓慢吞咽,让茶汤与舌头味蕾充分接触,同时舌鼻并用,品出茶香,细细领略名茶风韵。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大方茶”虽身在深山,销路却不错。这得益于家乡有志青年,放弃大城市打拼机会,用先进理念培植茶园,炒制出了升级版严家大方精品。并成立茶叶专业合作社,注册特色商标,通过电商等高科技信息宣传、销售手段,吸引各地茶商。让“严家大方茶”香溢全国,沁人心脾。

茶,源于自然,汲日月精华,沐春秋洗礼,具山水灵性。“严家大方茶”,可以帮您洗去浮尘,过滤心情,广结善缘。

来一杯吧!用一盏茶的时光,从万象纷纭中走出,洒脱自在,绽放如莲。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