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母的节俭
发布时间:2019-12-06 09:20:48

王丰

每次见到或者听到自己村里的某位老人去世了,心里总感觉到有些伤悲。想当年,他(她)也曾生龙活虎、婷婷玉立过,也曾青春年华、风华正茂过,可岁月这一把杀猪刀,把他(她)们刮削得体无完肤,颜面灰黯,最后刮进一丘黄土。

如今,村子里的老人是越来越少了,老母亲今年已经八十九岁了,还有几年能让我一回老家,就有热辣辣的馃饭可吃?一回老家就见着她忙里忙外的身影,思想起,一阵悲凉涌上心头。

有时候,一个人静下来,想起老母亲,就打开手机一遍一遍听赵照改编爱尔兰诗人叶芝名诗《当你老了》的那曲子: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

当你老了走不动了

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

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

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爱你苍老的脸上的皱纹

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不定

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

当我老了我真希望这首歌是唱给你的”

听着听着,眼睛不知不觉发胀起来,泪也悄悄地流下来。

按照村里计算年龄的方法,闰年和闰月加上去,老母亲应该有九十多岁了。但具体我从来也没给她算过。还是不算为好,让母亲的年龄慢慢涨,慢慢涨,让母亲老得迟一些,再迟一些。

母亲生来瘦小,身高一米五左右,身架骨低矮,可这付身架骨却养育了我们兄妹四人。实际上有六个,我上边有一位哥、一位姐,他们都在五六岁时,因当年缺医少药夭亡了。母亲每每念起总感叹,双眼即有泪流。

养育我们兄妹四人长大成人,成家立业,母亲的诀窍是:天天出工劳动挣工分,生活无限节俭。虽然父亲是老师,但那个年代工资也不高,家里年年是“缺粮户”,父亲的工资还要存一存,留着交“缺粮”。

一年一年过来,母亲也慢慢老了。特别是父亲脑溢血去世后,母亲老得有些快了。

母亲喜欢一个人在老家村里,因为还有点田地可做,还有后山那些柴可斫。母亲一年都在忙,种苞芦、撒麻(芝麻)、种冬瓜种北瓜、种青菜种萝卜,按着季节播种,并源源不断地往住在县城的我家、弟弟家寄时鲜。

母亲八十多岁后,我多次叫她来县城一起住,年纪大了诸事难放心。老母每次只一句话:“年纪大了,牙齿不好,同你们一起吃饭不太咬得动,在家里什么东西往汤瓶里一炖,烂了,没牙齿也下得去。”

这是理由吗?

权当是她真实的理由吧。

担心老母的身体,隔天我就打个电话询问一下。母亲接到电话总爽朗地回复:“身体好着,你不担心。”

上个月中旬,晚饭边打了个电话问她:“今夜吃什么夜饭呀?”

“炖粥。”老母说。

“菜呢?”

“炖了些萝卜。”

“猪肉炖萝卜?”

“没放猪肉,光萝卜。”

“怎么不切点猪肉下去呀?”

“樟树下(村脚猪肉摊)猪肉太贵啦,胛心肉要29块一斤,舍不得剁,太贵了。”母亲强调又强调。

“那我们回老家,你每次都去剁猪肉炒的。”

“你们难得来,像客一样的,总要炒点好菜。”

母亲视儿女如客。

母亲有遗属补助,自己又种菜种粮,平时鱼肉也很少买,为何拼命节俭钱呢?在一次电话里透露给我:她存了点钱啦,有个存折,要是死了,你们拿出来分一分,当作给你们一个“利市头”。

我说:你活着,你长命百岁是我们儿女最好的“利市”!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