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爱“换算”的母亲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2:12

■马亚伟

“什么,这么点芒果30块钱?30块钱能买多少黄瓜啊,能买多少西红柿啊,你就是不会过日子,买这种又贵又没用的玩意!”母亲正在对着妹妹买的芒果发牢骚。这是母亲的“一贯作风”,最爱把我们买来的东西换算一下,看能买多少过日子的必需品,然后得出结论:我们的钱花得不值。

妹妹争辩说:“芒果也不是很贵的水果,就是为了让你们尝尝新鲜嘛。黄瓜、西红柿能吃出芒果的味道吗?您尝尝,这芒果可好吃了!”母亲没好气地说:“这玩意还能好吃到哪儿去!”妹妹剥开芒果皮,让母亲尝了一口。母亲皱起眉头说:“有股怪味儿,不好吃!”我偷偷对妹妹说:“妈把芒果换算成一大堆黄瓜和西红柿了,觉得买的不值,所以多好吃她都得说不好吃,总之就是嫌贵。”妹妹无奈地笑笑。

母亲太善于“换算”了,每次算来算去,都觉得很亏,总弄得别人和自己心里疙疙瘩瘩的。上次我给母亲买了一件400多块钱的上衣,母亲一听价钱,嘴巴立即张得老大,接着开始数落我:“这件衣服轻飘飘的,值400多?400多块钱我能买十件衣服,上次我从集市上买的上衣才40块钱,质量多好!你肯定上当了,这一件衣服的钱,够我两个月的零花钱了。赶紧把衣服给我退了去,过日子这么大手大脚还行?”我说:“这上衣是名牌,打折的,不能退,您就穿了吧!”母亲惊奇地说:“400多块钱还是打折的?名牌是个啥我不懂,就是觉得这衣服你买得太不值!”后来,母亲只要一穿上这件上衣,就开始“换算”,400块钱能买多少衣服,能买多少馒头或者油盐酱醋等等。

母亲这种思维方式根深蒂固,要她改也很难。那些年艰苦的生活,让母亲养成了精打细算的习惯,无论花什么钱都要换算成柴米油盐。这种换算,搞得母亲每花一分钱都心疼不已,怎么花钱都觉得自己亏了。

我想,同样是换算,不如让母亲换一种换算方式。好比悲观者和乐观者面对半杯水,悲观者说“唉,才剩半杯水”,乐观者说“真好,还有半杯水”。钱怎么都是花了,引导母亲怎么心里舒服怎么“换算”。母亲嫌芒果贵,妹妹告诉她,这是超市搞活动买的特价水果,比平时便宜一半呢,这样既尝到了芒果的味道,省下来的钱还能买一堆西红柿、黄瓜呢!母亲嫌我买的衣服贵,我告诉她,这件衣服原价700多块,质量非常好,穿着特别舒服,现在买的便宜了300多呢,省下来的钱能买多少东西!

我们引导着母亲进行类似的换算。渐渐地,母亲学会了按照乐观者的思维换算。不久前,母亲胃病犯了,去老中医那里抓的中药,喝中药很管用。母亲说:“我一天的药得花30多块呢!”我知道,母亲又开始“换算”了。没想到她说:“其实这也不算贵,上次我胃病犯了住院,每天输液都得花一千多,还不管用。这次的药,很管用呢!”看来,母亲真的学会了乐观者的换算方法。

我们的父母,大部分都是从艰苦岁月中走过来的。他们习惯了精打细算,做各种换算。我们做儿女的,应该引导他们做个乐观者,心情舒畅地过好每一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