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杆秤杂谈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2:39

■管祖谦

秤,是一件最古老的衡器,主要由秤杆、秤砣等部分组成,秤的使用年代无从考证。秤杆也叫“衡”,象征紫薇星座;秤砣又叫“权”,它是按照轩辕星座表意制作,属星座,是主雷雨的神。

传说最古老的秤按十三两为一斤,定两定斤的标志又叫秤花。因此,一斤之内有十三颗星,是根据北斗七星和南斗六星相加的和为一斤,所以定十三两为一斤。后来,秦始皇统一六国,制定度量衡时,添加了人间福、禄、寿三星,改成十六两为一斤,一直沿用至现代。

自古以来,秤杆的颜色都是用紫红色或赭黑色的,秤杆发光透明,秤杆上的秤星必需是银白色和金黄色,在紫红色和黑色秤杆的陪衬下闪闪发光,十分耀眼。秤星千万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过秤时要公平公正,不能存有黑心。秤杆上的第一颗星叫做“定盘星”,也叫起点,其位置是秤砣与秤杆构成平衡时秤砣的悬挂点。一把秤,起点标准与否,秤砣在起点,一挂就明白了。因此,“定盘星”是公平、公正、公开之意。如果给人短斤少两,少一两叫“损福”,少二两叫“损禄”,少三两叫“损寿”,以此暗示人们做生意时要诚实,不能昧着良心干损人利己的事。古往今来,秤不仅仅是用来衡量物品轻重的衡器,更重要的是用来衡量良心的准则。我们山区农民自古就有“做人要像秤一样”的民间谚语,一个人良心好不好,别人心里有杆秤。我们的法官,为什么要用天平秤作为肩章标志?意思是要求法官在断案听讼时,要像秤一样公平、公正。

我们的祖先发明了秤,是十六两为一斤,而我们的算盘是逢十进一的计算法,因此就产生了矛盾,聪明的先辈,为了解决计算过程中的这一矛盾,同时发明了“斤求两、两求斤”的珠算计算法。因为古秤是十六两为一斤,一斤中的一两是一斤的十六分之一,是0.0625,也就是说,按十两来算是一两的0.0625。因此,在算盘上计算时不可以算一两,要打0.0625,于是就发明了斤求两、两求斤计算方法和口诀,与十六两的秤结合使用。口诀和计算方法是:一、退六二五,二、一二五,三、一八七五,四、二五,以此递加计算,方便,不容易出错。当打到十六两时,算盘上就变成一斤了。

秤是准则,是公平,是正义。千百年来,演绎的是人类的四个大字:天地良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现在普遍使用十两为一斤和500克为一斤的新型秤,除古老的杆秤外,盘秤、天平秤、电子秤不断涌现,然而,我们应该懂得,十六两制的杆秤是秤的祖师爷,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表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