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番薯蕴乡愁
发布时间:2019-12-23 15:53:12

■章建胜

故乡,那里有我童年时候太多的记忆,那里有太多父辈们在田间劳作的身影,那里有太多父辈们在刨番薯、挑番薯、切番薯、磨番薯时流着汗水的面孔。更有太多父老乡亲吃着番薯粥、番薯粉皮的那幅既喜悦又无奈的表情,还有那一日三餐都吃不厌、吃不完的番薯饭,说不清的那种家乡情愁。

我的童年时代,是吃着番薯长大的。秋冬时节,从学校回到家里后,母亲从灶膛里取出一块热乎乎的烤红薯递给我,先不说红薯的香甜可口,还有那热中带烫的感觉,就足以将寒冷撵得了无踪影。慢慢地剥开那层被烤得变了颜色的皮,焦黄松软的红薯瓤就呈现在你的眼前,阵阵香味便会伴随着丝丝缕缕的热气直入鼻翼。不用考虑脸上的抹黑,也不必在意别人说你狼吞虎咽,享受着那种香气弥漫,焦味缭绕的最美瞬间。

在我童年时代,农民的一日三餐主食是番薯及其衍生食物,早上煮番薯粥,中午吃番薯粉丝,晚上吃番薯洋糊羹。可以说,番薯从梢到根全是宝,它用尽自己的整个身心付出养育了祖祖辈辈不知多少代人!

我记得,每至冬天,母亲做好晚饭后,总会在烤得通红的灶膛里,用火木灰埋几块红薯。深夜里,当我从三华里路外的小学,晚自习回家后,便一头钻到灶台门前,急不可待地用火棍从灶底那还带着火星的柴禾灰里扒出红薯,顾不得烫嘴烫手,吹着热气,恨不得一口将红薯吞了下去。然后,趁着浑身的热乎劲,一头钻进被窝,一觉睡到雄鸡报晓。

那时,农村土地粮食产量很低,亩产不过二三百斤。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到了春末夏初就大面积种植产量偏高且易培管的番薯。秋天,到了霜降节气后,番薯已经成熟。番薯挖来后,社员们将生产队分给的红、白番薯用自制的切片工具,在晒坦或溪滩里切片,晒在溪滩或晒坦里的薯片,远远望去,如同红、白两色地毯,甚是壮观。

常吃红薯汤、番薯粉羹,虽不好吃,但在那个生活困苦的年代里,却救活了无数人的性命。家乡的父老乡亲在那个年代里,骨子里有着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在那特殊岁月里激发出了一种与生俱来的灵性和智慧。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变和农业新技术的推广,番薯的种植不单单是为填饱肚子了,大部分薯块被机器粉碎,通过水洗、过滤、沉淀等工序,过滤晒干的番薯淀粉加工制作成粉丝、粉皮,销往国内外,成为农村的名优土特产品。而过滤后废料,如番薯粉渣又为养猪提供了充足的饲料。

番薯,本是乡间寻常之物,但是,在那样一个特定的年代,特定的环境里却演绎出了一个个带有浓浓亲情的动人故事,滋养着、感动着那一代代人的生命之魂。随着人们走进美丽幸福的小康社会,涌动心间的乡愁似金秋之夜扣人心弦的妙曼笛声,唤起了人们尘封在心头的难忘回忆。而今看起来很不起眼的番薯又得到了人们的青睐,由番薯衍生出来的系列食品身价陡增,充斥大街小巷,以及筵席之上,令人刮目相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徐满萍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