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仙鸟白鹭 乐居中洲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1:35

 潘政军

白鹭,轻盈的身姿,修长的美腿,是鸟中的仙品。

仙品的鸟居住地也要仙境一样的存在。古诗文中田园牧歌的句子中才出现白鹭,诗文也因为白鹭而富有灵气。郭沫若说“黄昏的空中偶见白鹭的低飞,更是乡居生活中的一种恩惠。”

小时看白鹭总是在春夏新雨后的田野,而且只能远远地看。大人会给小孩子指点:那就是白鹭!虽然没有华丽的修饰词语,但说话者兴奋的体态、钦羡的眼神已经足够说明对白鹭的喜爱。

来中洲工作后,看白鹭才不是稀奇的事。学校紧邻宽阔的武强溪,饭后散步在河岸走,不期就能遇到白鹭。白鹭有时群飞,有时独宿。当白鹭从眼前翩翩而过,单调的青蓝色天空立刻呈现柔和的靓丽,流水也成了应景的伴奏,心情充满了美好。

白鹭喜欢站在水边的石头上,身子直立,脖子擎起,目视前方,悠闲而宁静。岸上的人离它只有十几米的距离也惊不到它,好像已经画入“独钓寒江雪”的丹青中。

在繁殖期,白鹭也成双入对,时而在水边啄食,时而在林中转悠,青山绿水间享受神仙伴侣的生活。

白鹭有时也会下凡,到我们学校食堂的水槽中啄米。虽然同是食人间烟火,但仙鸟与家鸡的表现还是有所不同。家鸡是群拥而上,快速啄食,对食物的贪欲狠劲十足,完全不讲究吃相。而白鹭却慢条斯理,每啄一下都不会放弃自己优雅的姿态,如同文明人在进餐。人来人往它视而不见,除非干活的人走进10米以内的安全距离,它才倏忽一下飞上房顶,站在高位俯瞰众生。校园内的人,不论大人孩子,不论教师职工,都尊重白鹭的高贵,从不故意惊吓打扰。

感谢白鹭,给我们的生活送来精彩。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