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八仙桌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2:33

 王丰

现代京剧《沙家浜》里阿庆嫂有段唱词:“垒起七星灶,铜壶煮三江,摆开八仙桌,招待十六方,来的都是客,全凭嘴一张。”这似乎可以证明,八仙桌在我国大江南北是每个家庭,甚至茶馆、饮食店都用到的一种桌子。

我的家乡,每家每户也都有张“八仙桌”。

八仙桌是大方桌,分四边且四边长度相等,每边坐两人,二四得八,坐八人,故其称为“八仙桌”。一张桌子沾上了神呀仙呀的气息,而且是家喻户晓的“八仙”,也是不简单的,所以这里不得不说一说“八仙”简历。

中国的“八仙”大约出现在东汉。

东汉·牟融《理惑论》有“王乔,赤松,八仙之箓,神书百七十卷”之语。

“八仙”经一个朝代,又一个朝代的充实,至明代,“八仙”则渐趋稳定为八个人,固定化为“汉、张、韩、李、吕、何、蓝、曹”。他们是中国道教传说里的八位神仙,“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曹国舅”是也。

有一句话说“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指的是八位神仙各有各的法术,也比喻平民每个人有每人不同的方式展示自己的才能。

据考证,“八仙桌”的出现最晚在辽金时代,但当时使用的方式和叫法与当今有所不同。具体怎么使用什么叫法就不展开了。

一只方桌,四边围坐八个人,一起享用桌上酒菜、茶水的情势,到明代才出现。

方桌真正得名“八仙桌”的是明嘉靖时代,那个时代中国家具有了大的发展,而“八”在中国语言里有“圆满”的意义。我稍统计了一下,有“八”字的成语、谚语大约有一百四十多条。如:“八面玲珑”“四方八才”“四平八稳”“四通八达”“八斗之才”,等等。

所以某位有点学问的人(也许是目不识丁的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嘛!)赋予这一张方桌为“八仙桌”。

“八仙桌”四四方方,具有沉稳、安定、大气的感觉,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观。

在老家,上八仙桌吃饭、喝酒、啜茗有好多规矩。

家乡摆酒席讲究个座次,八仙桌面对大门的位子属“上位”,家乡人叫“上方头”,是给地位尊贵的客人坐的。比如亲家翁、娘舅、老婆舅、八拜之交的朋友等。相反,背朝大门的座位是“下方头”,比较疏远点关系的人安排在此就坐。

“上方头”的两个座位中,以左为尊。

要是筵席同时摆好几桌,则以堂前画桌下方居中的那一桌为首桌。

老家每户的“八仙桌”基本上是用柏木做成的,雕花缕草,描龙画凤,表达了一个家庭对这张桌子不马虎、倾心血的态度。

在老家,“八仙桌”不仅仅是吃饭、喝酒、吃茶的依托,更是解决事体的媒介。要是家里、邻里有事要商谈、解决,都要抬出桌子,上桌面协调,一碗茶,一顿话,平平稳稳摆平掉复杂矛盾,不亦乐乎。

四十多年前,我的一位堂叔父入赘到常山县给人做儿子,要搬的东西多:锄头、碗筷、粪桶、衣箱。当年交通又差,大件物品也难运,他临行前把家的那张“八仙桌”留给我们家,我父亲硬是不要。推来推去,推到后来,我父亲对堂叔父说:别的东西少搬一些,“八仙桌”一定要运去,这架桌是你老子手上做的,柏树是你老子上杨林园(村子后面的山)斫来的,你老子三十多一点就死了,你要记着他。

不知为什么,父亲说着说着,泪流满面的。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