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龙山夜话: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20-01-17 09:22:04

 修平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近年来人民群众感受最强烈、满意度最高的改革举措之一。而在“最多跑一次”不断取得成果的背景之下,对于改革向机关内部再深化的呼声也越来越强烈。

  对于这样的呼声,笔者也是感受颇深。作为体制内的一员,日常工作中难免要处理一些与机关单位打交道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重复做”、“反复跑”、“白做工”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尤其是面对一些工作要求不清的情况,请示后得到的回复往往是“先做了再说”“按这个方向来就好”。然而最后这些“就好”、“都行”、“也可以”,往往都变成了“不好”、“不行”、“不可以”,最后也就难免要再多跑一次、两次、三四次。

  面对人民群众复杂、多样且及其庞大的服务工作尚且能完成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何在机关单位内部收效颇微?为此,笔者也曾请教一些工作人员和领导干部,得到的答案虽五花八门,但核心与“最多跑一次”开展前群众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的原因可谓如出一辙:指令不清、责任不明。一方面,来自上级的工作要求就并不明确,但工作本身却已经启动,面对各种询问,也只能按照经验主义的方式,以“先做了再说”来进行回复;另一方面,一些工作人员因为自身经历和能力上的欠缺,对于一些复杂问题难以处理,又不愿担责,便采取了最简单的“能做的都做”等方式来解决问题,即使给办事人添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但保证了自己的担责安全。

  针对这样的问题,“最多跑一次”就必须要对自身的内部事务进行优化改革。一方面,作指示、提要求尽量制度化、规范化;另一方面,也要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和分工,让更多工作人员会担当、敢担当、愿担当。相信在具体改革过程中,只要态度坚定、推进坚决,有了这几年“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丰富经验和成功举措,这场刀刃向内的深化改革攻坚战,也必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