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凌晨三点半
发布时间:2020-01-17 10:16:01

汪玲艳

因工作关系,节假日过后,我才请了两天假回家陪母亲。除去来回在路上的时间,我与母亲待在一起,也不过是半天而已。

母亲还是照常晒了被子、枕头,整理好我的房间,腾出时间为我包了些粽子。晚上,母亲轻声地问:“要不你和我一起睡?”我说:“好啊!”她开心地笑出了声,说:“我只是试着问了你一下,没想到你竟然答应了。”我的回答显然让她有些意外,又有些喜悦。

关灯后,我们又躺着聊了一些家常琐事,大多是些我早已听她说过好多遍的陈年旧事。我认真听着,不时回应。即便是听她反复说起,都觉得是一种满足。但她困得很快,转过身,连打了几个哈欠,语音便低了下去:“早点睡吧,明天早上我还想做些包子让你带回去吃。”我说:“不用了。那么多东西,我带着也是麻烦呢。”她只是呢喃了一句,却已听不清,很快传来入睡后的呼吸音。我躺在她身边,想告诉她:比起小时候喜欢吃的粽子,现在一碗热气腾腾的粥,会让我的胃更舒服。但这话到嘴边,终究还没来得及说,便也慢慢地进入了梦乡。

母亲起床穿衣时,“哎呦”了一句,大概是腰痛还没完全好。我迷迷糊糊地醒来,问了她一句:“现在几点了啊?”她说:“三点半的样子,现在天冷,面要多和一段时间,包子才会好吃些。”我依旧困得不愿意睁开眼,只是回她一句:“这么早,还不如多睡会呢。”她直说没事,然后帮我把露在外面的手放进被子里,关了灯,出了卧室。

等我的闹钟响时,已是早上六点半,我内心极不情愿早起赶车,想再多赖会儿床,母亲却进来唤我起床,怕误了时间。我起床时,她早已张罗好了早饭,还有一笼笼蒸好的包子。

母亲不是早起的人,但还是一只手撑着腰起了。我问她腰痛好些了吗?她说已经好多了,不像昨天下午那样痛得直不起来,这个东西来得快,去得也快。她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帮我打理好一大袋东西。恍惚之间,突然想起许多年前她送我去异地上学,也是这样很早起床为我准备饭菜的情景。她的声音响在我的耳旁:“这个蜂蜜是你爸在老房子那边采的,你要是喜欢喝,下次回来还有。这个粽子和包子,你拿去放冰箱,早上起来可以放到电饭锅里热下,吃好再去上班,但一定要多热一点时间。你不喜欢吃油腻的,我就放了很少的油,不知道会不会好吃……”她这样说着,手忙个不停,总觉得给我的还不够多。

母亲送我去赶车,帮我把东西放上车,说:“你这次回家都没吃到什么好的,怪我自己,突然腰痛起来……”然后叮嘱一路小心。我在后视镜里看到她站在原地,离我越来越远,眼前重叠着她腰痛得直不起身和年轻时扎着麻花辫、穿着绣花衬衣的样子,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了下来。

后来,她打电话给我,问我好不好吃,有没有放到冰箱?然后开心地说:“我总觉得你是懂事了,要是按照你怕麻烦的性格,即便给你打包好了,你也是不愿意提着的,这次你全都带走了,我觉得很开心。”我在电话这头,告诉她是真的好吃,食物放到冰箱也没有坏。

而我心里明白:当我懂得她的付出、长成懂事模样的时候,大概也是离她越来越远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