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老妈趣事
发布时间:2020-01-17 10:17:11

余飞寅

老妈今年八十六,因在菜园里种菜,不小心滑了一跤,手受伤了,才不得不离开长年劳作的家园,到我家多住了一段时日。往日回家,劝她到我家玩,用尽了法子都没用,她总是见招拆招,让我无可奈何。

见招拆招一:

我:“年过完了,到我家玩一段时间吧。”

老妈:“不去。还有几个亲戚没来拜年,我要在家里等。正月十八又快到了,到时会有很多亲戚来玩的,你们也来,很热闹的。”厉害!没把老妈忽悠到千岛湖,老妈却为儒洪正月十八招客了。还反过来,劝儿子多回家。

见招拆招二:

我:“在千岛湖的你弟弟想你了,要我陪你去看看他。”

老妈:“我下次去。”

见招拆招三:

我:“春天到了,千岛湖到处是花海,我带你到千岛湖去看看。”

老妈:“现在去不了,竹园里正长笋,我不在家,笋会被人拔掉的。你嫂嫂每天上山采茶叶,我还可以给她烧点早饭和晚饭。”

见招拆招四: 

我:“夏天太热,到千岛湖儿子家去玩一段时间。”

老妈:“现在去不了,玉米快要成熟了,我走了会老掉的。”

见招拆招五:

我:“秋天来了,到千岛湖儿子家去玩一段时间。”

老妈:“现在去不了,山上金银花、野菊花开了很多,我要去摘一些晒干给你们泡茶喝。”

见招拆招六: 

我:“冬天冷起来了,到千岛湖儿子家去住一段时间吧。”

老妈:“我现在去不了,地里种的红薯、冬豆要收了,我没时间去。”

怕我们难过,又加一句:“生活都收好了我再去。”

在母亲那里,总有来不尽的客人,四季轮回收不完的瓜果蔬菜。我们每次去老家,老妈总能掏出各种时令蔬菜,装进车子的后备箱。我一边欣喜,一边却又担心老妈的身体。

这次手受伤后,老四带到县医院检查治疗后,来到我家,还没进家门,老妈就说:我待一周就回去,家里还有许多事等着!

我故意问:“什么事?”

她说:“去年的玉米要去晒一下,不然会长虫;今年收的玉米再晒一次就可以归仓了;还有五只鸡养着,需要有人伺候。”

我说:“养那么多干吗?想吃去买呀!”

她就说:“老三、老四家里的生日快到了。还有春光、春光媳妇(孙媳妇)的生日也快到了。”

你看八十六的人了,整日想的是儿子、媳妇,孙子和孙媳妇。唯独不想着自己!这就是我的老妈。

今年阳历一月二十八日,周日大雪。我外出,老妈闲不住,趁我不在,就一边坐在二楼书房小火炉上,一边在画桌上顺手拿起我的毛笔宣纸画起花来。怕浪费宣纸,就挑我练习过的没用的废宣纸画。我回家一看,线条老辣流畅,根根线条都能顶住纸面。我对着耳背的老妈翘起了大拇指,老妈却不好意思呵呵笑:长久不画了,手有点抖。画山水画的老四看了后赞不绝口,随手发到朋友圈,信手写了几行字:“老母亲今年八十六,小时候常常看着她劳动之余,在昏暗的灯光下勾勾画画,一针一线,给四个儿子每人做双拜年割花新鞋。年老了,拿惯锄头镰刀的手,拿起毛笔,把那牡丹勾勒得依然自自然然干干净净,年轻得很。她说画的时候手有点抖,有点忘记了。我说画得比我好,向您学习……”

老妈在杭州老三家过完春节回到我家。一到家就和我们说着杭州过节的趣事,说到高兴处,手舞足蹈,绘声绘色,完全没有平时沉默寡言的样子。我快速抓拍放入家人微信群,老四媳妇看到老妈站立,双手虚抱的姿势,就在微信里问我:“老妈是不是在学打太极?”哈哈,看来,老妈也有有趣的时候。

平时无事,老妈就常常随我到学校看我做根雕和养草。有次,她走进我二楼的花花草草和根艺等作品陈列室。老妈大吃一惊,这么多!虽吃惊,但马上就一一欣赏起来,看得很仔细,这个像什么,那个像什么。实在看不出就问我,我一一作答。老妈兴致盎然,来来回回,看根艺,看木雕,看石头,看了石头又看石头上的绘画。累了坐在太师椅上休息,问我这古老货哪弄来的,我告诉她捡的。接着她就说:这么多东西,你要化多少时间去捡?花多少时间去做?以后要少捡些,注意多休息。我当即点头称是,满口答应。

说完又开始这看看,那摸摸。许是看累了,就坐在一个茶几旁休息。而我则开始切割、打磨、钻孔、做柄、组装,历时一小时,完成两个木锤。一个轻的,一个重些。我把轻的那个送给老妈,让她带回老家,我们不在家时,让老妈自己用小木锤轻轻按摩那劳动不歇的身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