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天地之间都是彩头
发布时间:2020-01-29 08:45:25

 ■卢燕敏

过年的日子,皆不知要怎样才好,只觉爱惜不尽。

过年的气氛,多半是从象征意义的中国红开始的。你看,灯笼、春联、福字、红衣、红裤、中国结,眼及之处,冲击感官的,唯有红色当头。红,红得热烈;红,红得通明;红,红得俗气;红,红得传统。被红色包围的中国,过年了!

大街上新换上的红灯笼,齐刷刷地亮堂起来。仿佛一夜之间,晦暗的夜晚被映成了火树银花。行人停足,小孩仰头,一张张面庞红光流溢。“挂起了红灯笼,过年的气氛就有了”,不知谁说的一句话,顿时引来了一片附和声。于是,在人们的转述下,一句话奇遇了整座城。

有关挂灯笼的传说,是年的大欢喜。传说大年三十众神归位,众生归家,唯有封完神的姜子牙无处可去。古人怜他孤独,就为他挂上了一盏红灯笼,陪他过年。红灯笼喜庆,清寂的姜子牙自然欢喜,他干脆把灯笼挂在最高处,好让过年的人都看得见。久而久之,过年挂灯笼也在民间渐渐流行,并成为一种习俗延续至今。

过年,无疑是中国人心目中最看重的时刻。为了显现这个时刻的重要性,即使一个小小的物件,人们也能让它“烈火烹油、鲜花着锦”。

灯笼是这样,春联也是这样。传说中,春联的前身是桃木辟邪。为给新年祈福消祸,正月初一这天,人们都要在桃木板上刻下门神“神荼”、“郁磊”的名字或画像,挂在门首。后来,刻改成写,桃木成了春联,家家户户的大门上,春联沾满了春色。除了贴春联,贴福字也成了一项趣味事。近些年,人们喜好把福字倒贴,寓意“福到了”。物件小,寓意深,苦日子有苦日子的寄托,好日子有好日子的奔头,俗世中的情感智慧,从来就不会缺席。

如果用一个符号代表中国,那就是年。年,不是普通的日子。它是大自然的新旧交替;是纾解现实生活的冲突与矛盾;是步入一个新世界的起点;是对美好未来的又一次憧憬。所以啊,对中国人来说,只要一过年,天大的灾难都会过去的。难怪,胡适先生感叹:这样的日子,皆不知要怎样才好,只觉爱惜不尽。

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看,张灯结彩的大中国早已梳妆一新,气象一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