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千岛湖镇 > 乡镇动态
千岛湖镇凝聚党群力量 内防外控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03

 

  通讯员 黄蔚凯 方慧玲 童协 方周明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千岛湖镇勇挑重担,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建立“领导分片包干、干部支援社区、村社坚守岗位”的防控体系;组建志愿者队伍,对每位重点对象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居家医学观察;在各小区、行政村主要出入口设立执勤卡点;邀请专业人员着重做好公共场所的消毒工作;利用微信、短信、小喇叭、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普及居民的疫情防控知识和要求……全方位防控,全天候战“疫”。

党员给力  捐资捐物

“目前已联系到一批医用口罩,准备捐赠给医务人员,请大家积极响应。”千岛湖镇在杭流动党委书记邵智敏把消息往微信群里一发,不久手机上便出现了一个个写着“捐口罩”“支援杭州”“中国加油”的微信红包。

原来,1月28日,在杭流动党员尹女士看到了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布的接受社会捐赠公告,主动联系了医院,随后从朋友处获悉厂家存有600个N99口罩,大概花费1500元。

尹女士毫不犹豫就接下了单。

之后,尹女士同邵智敏谈到捐助的事,“刚说完,书记就在群里发通知,红包就一个个发出来了,党员们真的很有凝聚力,也很有责任感!”

通知发出后的当天,就筹集到101名流动党员的7923元捐款,买口罩的1500元早已凑齐。“多出来的钱,我们会捐给需要的单位。”邵智敏表示。

“来,拿好口罩,戴的时候要注意正反面,用完之后统一扔在楼下固定的回收箱。”1月29日下午,千岛湖镇新北社区千岛花园物业门口排起了长龙,原来是业委会副主任王志刚正在为居民发放一次性口罩。

面对疫情,口罩成了紧俏货,很多居民为买不到口罩而着急。身为党员的王志刚了解情况后,多方打听后自掏腰包采购了1000只口罩。“我本来打算买3000只的,但货源太少,只买到三分之一,怪遗憾的。”王志刚略带腼腆道。

口罩一到,王志刚就在业主群发布公告,按照需求登记数量,要大家分时段、分批次来免费领取口罩。“领到口罩就放心多了,我们老年人网上也不会买,跑出去找也不敢,这次真是太谢谢了。”社区王老太连连感激道。

聚水成涓  群防有力

千岛湖的每一滴水,都能映照出太阳的光辉,江滨社区翁淑红就是这样一颗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平凡“水滴”。

除夕前夜,千岛湖镇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级响应,各社区防疫工作全面铺开。作为巡查组成员,翁淑红自觉投入到社区防疫的一线战场。

让人没想到的是,春节里,翁淑红的父亲重病住院,婆婆顽疾恶化也在入院治疗,丈夫远在乡下值班,照顾二老起居的担子就落在了翁淑红肩上。

深夜,老人的病情时有反复,一旁陪护的翁淑红彻夜不眠,忙碌时无暇照顾女儿,只能把孩子送到亲戚家照看。就算工作任务和家庭压力再大,翁淑红也从来没有想过请假。

江滨社区对武汉回淳人员部署了“多对一”居家观察管控,翁淑红负责看护其中一个从武汉回来的学生。“这个孩子跟我女儿差不多大,很亲切,我一定要照顾好,保护好这个孩子。”

大街小巷拎着小喇叭宣传动员,活跃在楼道和商铺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对卫生死角消毒……无数像翁淑红一样的“小水滴”映射出了千岛湖的美丽。

 

居家观察  “一管到底”

“35度6,好了,恭喜你!”上午11时,位于千岛湖镇南苑社区的某小区住户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和医生正在为重点观察对象周先生鉴定身体状况,这也是该社区第一位解除居家观察管控的重点人员。

据了解,周先生半个月前从武汉出差回淳,被列为重点管控人员,要求居家观察。社区生活保障组及时与周先生建立微信联系,每日上门测量体温、观察身体状况、对接生活所需。

目前,周先生已经出了隔离期,千岛湖镇南苑社区联合卫健部门根据相关要求相应启动管控解除程序。随后,工作人员反复叮嘱“脱离危险还要持续防范危险”,嘱咐周先生在疫情结束前仍然要做好卫生防护和防疫措施。评估流程到位,大伙儿也都松了一口气。

前脚完成鉴定,后脚就着手落实管控人员生活垃圾处置工作,南苑社区为重点对象分发了足够的专用垃圾袋,每三天就有专人上门回收一次垃圾,再由卫生部门统一回收处理。

自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千岛湖镇要求各社区严格执行“多对一”跟踪监测机制,对每位重点对象进行居家医学观察14天,每日测量观察体温不少于2次,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全时段的闭环管控,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综合防疫能力。

“严大嗓门” 宣传入心

“大家安心呆在家里,不要出门,不要请客,不要聚会……”这几日,在千岛湖镇联丰村,每天的上午下午都能听到村党总支副书记严振春的大嗓门。

自疫情发生以来,为了让每家每户都引起重视,严振春拿起锣,扯开嗓子,从家里出发,边敲边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这种方式比发宣传单效果更好,村民听了亲切,”严振春说,“喊累了就用一下小喇叭,嗓子休息好了就继续喊。”

自正月初一开始,严振春的嗓子和脚步就没停过。村头到村尾一共12公里,严振春坚持每天上午两小时、下午两小时,硬是走遍了十几个自然村,合计脚程三十多公里,把疫情防控工作传播到每家每户,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氛围日益浓厚,成效明显。村民每天都能听到严振春的大嗓门,心里也觉得踏实,“严大嗓门”就这样深入了村民的心里。

通宵执勤  党员争先

“通宵执勤谁来?”

“我!”“我来吧!”“我入党比你们早,我上”……

声声吆喝在千岛湖镇茂畈村党员学习群激起千层浪。

面对疫情,千岛湖镇茂畈村早在除夕前夜就在村庄的交通要道设立卡口,每天安排3-5名党员轮班执勤。“这个关键时候,党员不上谁上?”村支部书记吴卫群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合眼。

面对疫情防控,村里的90名党员人人争先,名额很快报满。为保证执勤人力,吴卫群制定了“4+2”执勤制度,由4名党员负责早6点至晚11点时段,2名负责晚11点到次日早6点,依次轮岗。

“这些东西放这儿了,你们自己取用。”省党代表吴荣根知道后,为执勤点送来了整箱的食品,送来的食物就着炉火、热水,让户外值守不再那么艰苦。

不仅如此,卫生院方医生拿出了自用的水银温度计;党员青义从家里送来整组的金霸王电池……支委洪平介绍:“每天都有没报上名的党员自发来执勤点帮忙,执勤点就像是严冬黑夜里的一抹亮光,照亮回家路,温暖你我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方志隆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