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文昌镇 > 乡镇动态
文昌镇东大门“筑牢”疫情防控“壁垒”
发布时间:2020-02-03

 



镇区、站区

都是疫情防控责任区

为筑牢疫情防控“壁垒”,文昌镇(高铁新区)创新镇区工作机制,实行特殊工作模式,分设十三个工作小组,采取分组轮班上岗、全天候负责的模式进行,分组安排的干部员必须24小时在镇住夜执勤。近期,又通过包村“三认”工作责任体系,要求全体镇区干部两天之内全方位对镇区内4000余户家庭进行地毯式排摸,将压力层层传导,工作逐级压实,目前已走访排摸出疫情爆发地区涉湖北20余人、温州10余人、桐庐300余人,并全面做好延伸管控,体温检测无异常。另外千岛湖高铁站增设红外线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仪,对所有旅客进行集中快速体温检测,严防疫情入淳,做到守土有责,保障群众安全。

在此次防疫战过程中,文昌镇(高铁新区)针对多地出现的重点对象防控,尤其是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漏管脱管失管问题,第一时间在强化一人一个工作组等机制的基础上,在每个居家医学观察点增设接入四平台的移动监控,并做好“一人一档”的居家医学管理专项档案。同时,为落实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作用,采取喊喇叭、发传单等方式,形成了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在取消各类大小活动、减少春节走亲访友,集会聚会全部取消,全镇各村的村晚、庙会、座谈会、送戏下乡、基督教聚会、婚嫁喜宴等集聚活动均已全部取消。

坚决贯彻积极到位、防控工作全面升级。考虑文昌与桐庐交界的实际情况,在与桐庐交界处建立交接检查组,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联合县公安局、红十字公益救援队、县交通运输局在S302省道与桐庐交界点疫情防控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联防联控全面排查过往车辆,截至1月31日排查车辆1088辆,登记来访人员2033人。同时管人管事全面开展,各村都在村口路口设立各类卡点,对进出车辆及驾驶员仔细询问、做好登记、测量体温,既做到管控有力,又不会简单粗暴,村级联动联合效果良好。


 

最积极的呼吁者:何社会

“现在我是排班都排不过来了,大家都抢着来值岗,还有很多党员群众以其他的方式支持我们的防控工作。”文昌镇潭头村村支部书记何社会一脸欣慰地站在村卡口,看着村民志愿者对着正要驶入潭头村的一辆白色私家车进行劝返工作。

时值大年初三,寒风还有些刺骨,天空还飘着零星的小雨。应文昌镇的疫情防控的要求,潭头村率先完成了入村主干道卡口的设置工作,然而作为集镇所在地的潭头村,入口多、门户多,往来人员多,值守的责任和难度都很大。何社会最先在村党员微信群内发出号召,呼吁全体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到义务站岗的工作中来。

面对村支书的号召,广大党员立刻给予了回应,有的甚至还表示每天都可以安排值班。在干部党员的带动下,许多村民戴着自己买的医用口罩也参与到值岗中来。“心一齐人就多了,现在报名的人数大大超过站岗所需!”何社会说:“今天还有人提供了不少木炭给卡口站岗的取暖用。董胜涛父子掏出了压箱底的口罩捐给我们值班人员,还有免费赞助雨篷的,送姜糖水、泡面的。现在我们这个临时的值班小组还收到了3000元后勤保障经费的捐助。”

何社会表示:“我们这个潭头村,就是一个大家庭,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这个大家庭的头等大事,也自然是我们大家每个人的头等大事,大家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

“守大门”的铁人:方国旗

“你们赶紧回去洗洗澡睡觉吧,后半夜由我来值班,你们好好休息!”文昌镇东树坑村的执勤卡口,村支部书记方国旗准时在深夜12点戴着口罩出现了,这已经是方国旗值的第4个夜班了。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东树坑村就在唯一的进村口设了卡口,盘查登记外来车辆和人员,因为插花在桐庐境内的特殊性,更是需要每天24小时执勤。“他把自己全部排在后半夜了,我们村两委劝他大家还是轮着来,一个人每天值大夜肯定吃不消的,但他说作为村书记不带头谁带头,而且他还经常对我说,他在村两委干部里面算是‘小年轻’呢。”村支委委员徐银根说。

“桐庐已经有确诊病例了,我们作为插花村,进村必须经过桐庐,我现在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既要保护好我们的村民,又要把所有威胁到村民生命安全的车辆和人员排除出去,这扇大门就是要守成铜墙铁壁。”方国旗作为一肩挑的村支部书记,自始至终把担当扛在了自己的肩上。

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方国旗似乎成了“铁人”,下了夜班以后还要去居家医学观察点查看情况,就这样不分日夜地奔走在一线。“今年过年,除了在家里,哪里都能见到你。”方国旗的家人调侃中带着埋怨,方国旗说:“我是一家之主,既是小家的‘主’,也是村里大家的‘主’,关键时刻,只有大家安全了,小家才能安全!”


舍家为民的守护者:宋跃华

1月30日(正月初六)上午,宋跃华匆匆来到自己家楼下,早已等候在那里的大女儿递过一个盆,里面有一块布和一根护腰带。“爸爸,累的时候用热水泡下脚。”女儿看着爸爸说,宋跃华接过脚盆便匆匆离去,他知道楼上窗户前,妻子抱着小女儿还在看着他……

自腊月廿八文昌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后,身为平安办主任的宋跃华立即到各村走访,并利用全科网格队伍对返乡人员开展全方位排查。

正月初一晚上,文昌镇党委政府在微信群里号召干部员放弃休假,志愿加班。正月初二一早,宋跃华便匆匆捡了几件换洗衣服赶到了镇里。

应上级要求,文昌镇从正月初三开始在05省道与桐庐交界处设立卡口,对进入县域范围的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登记、检查,宋跃华被安排为该处卡口的组长。为了有效防止病源流入,卡口实行24小时值班,阴冷的天气加上大量涌来的车流人流带来的高强度工作量,卡口上的工作人员各个身心俱疲。而宋跃华正月初二离家后就未曾回家,母亲每天下午都会给他打电话,每次他都告诉母亲很好。

正月初五下午,连续工作多日未曾回家的宋跃华感到剧烈腰痛,几乎难以直立……但他坚持赶回潭头村里参加临时紧急防控会议,之后又和村干部一起前往潭头村的居家医学观察户家中做安抚和心理疏导工作。看到宋跃华腰痛得直不起来的样子,潭头村村支书看不下去了,再三要求他回家休息,他这才返回县城的家中。

正月初六早上,在妻子的再三要求下,宋跃华到医院进行检查。在医院的两个小时中,他的手机几乎没停过,全是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事。检查结果为腰间盘突出,这是几年前的旧病复发,医生要给他开病假条休息,他连连摆手。在家的妻子得知情况,知道拦不住,只要求他回家把以前用过的护腰带戴上。为了赶时间,他叫大女儿把护腰带送到楼下……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