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乡镇在线 > 千岛湖镇 > 乡镇动态
城东社区红色“铁三角” 筑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2-12

通讯员 包丽华 邵健 张维 吕昀翡 应淑燕 唐月琴 王芳 刘晓慧

作为防控疫情的基础一环,连日来,千岛湖镇城东社区在党建引领、支部主导、党员牵头下,充分发挥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红色铁三角”作用,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不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城东社区辖区内有13个小区,空间范围广,人员相对比较分散,居民多为回迁安置户,防控工作难度大。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从每个楼道的“一封信”,到义务巡逻队日夜开展平安巡防,再到24小时轮岗值守,每日报告摸排信息及重点对象动态信息……城东社区多次召开相关会议,以“红色铁三角”机制平台为纽带,动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居民小组长、楼道支部书记、党员积极参与,加强联动,落实宣传、摸排、防控等各项具体措施,通过联防联控,筑起基层防控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红色“铁三角”应急先锋队冲在前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1月23日,城东社区组建了三支勇于担当、逆行而上、奋战抗疫的应急先锋队,为防控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最先成立的城东社区红色“铁三角”朝阳新村应急先锋队,由13名志愿者汇聚而成,他们身着红色志愿者衣服,顶着凛冽寒风,穿梭于小区的各个角落,宣传新冠肺炎的预防知识,并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岗亭排查,负责做好进出车辆的盘查和人员的劝导工作。

“我当时从新闻里看到疫情比较严峻,想着可以组建个应急先锋队,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也是蛮好的,所以当时我们小区有很多人就一起报名了,然后加入到这个防控疫情的一线工作中来。”防疫宣传、情况摸排、居家管控、卫生消毒……自除夕开始,朝阳新村应急先锋队队长钱斌每天都早早出现在防控疫情的一线。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城东社区的三支红色“铁三角”应急先锋队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进门入户讲解,利用喇叭、微信、电话等方式,多渠道教育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同时每天巡查,全覆盖式督促小区物业进行每日消毒、劝阻居民聚会、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服务等具体工作,以实际行动取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拉近了党群、干群关系。

“准妈妈”坚守一线

2月8日,城东社区居委会大厅内一派忙碌景象,怀有8个多月身孕的准妈妈吕昀翡在认真接收到访群众反馈的信息并做好登记。本在家中安心待产的她,在接到命令的那一刻,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大家都在值班点上,我因怀孕无法到执勤点站岗,但我可以做好后勤工作。”在接到命令的前一天,吕昀翡还因肚子疼痛被医生告知先兆性流产,要卧床休息,可看到社区人手不够,她待不住了,主动回到工作岗位,积极做好数据统计与报送等后勤工作。

时下,城区公交车不开了,吕昀翡又没有私家车,但她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从家里出发,步行一个多小时到社区,只为准时上班,只为早点递上一份报表。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不仅有社区“准妈妈”在努力着,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安全。

共建单位携手战“疫”

为了更好地配合社区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城东社区的各个共建单位组织部分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由于社区人手不足,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纷纷请缨,在社区党委的安排及需要下,共建单位的党员干部顶着刺骨的寒风,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进行24小时值班轮岗,为居民服务,坚守在第一线。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防控工作的县农发集团、医保局、旅游度假区、审管办、审计局等共建单位,还深入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协调解决共建社区在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困难,现场了解共建社区联防联控工作体系、管控措施等情况,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区做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宣传引导、物资缺乏等相关工作。在党建共建工作的强力支撑下,社区工作人员深受鼓舞,战胜疫情的信念更加坚定。


社区干部当起“跑腿员”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城东社区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实行“多对一”定点定位责任制。在隔离观察过程中,确保观察对象不外出、严格消毒杀菌、定时上门量体温等,安排专人代买东西代办跑腿,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社区的马先生就是位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象。回来之前,马先生就买好了日后返回湖北的高铁票。

“现在这返程车票日期马上就要到了,纸质车票网络又退不了,人又出不去,可怎么办呢?”马先生有些担忧。

从微信上得知此情况,社区工作人员马上电话咨询高铁工作人员,对方称“特殊时期只要带上身份证,就可以代办退票。”这让工作人员有了主意。

当即,工作人员上门拿到马先生的返程票和身份证,驱车赶往文昌高铁站窗口。一个小时后,退票成功,让马先生避免因车票过期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是防疫过程的重要环节,不仅仅是对当事者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隔离期间,社区干部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询问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了解各类需求,并在精神上进行鼓励支持,帮助他们排解身心压力。根据需求,由社区统一采购物资并送上专用垃圾袋,安排专门人员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确保其隔离期间生活不受影响。

隔离不隔爱,社区干部用暖心的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实效性。

爱心人士 捐款捐物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牵动着大家的心。连日来,有不少爱心企业和爱心个人纷纷以捐资、捐物等各种方式慷慨解囊、奉献爱心,助力社区防控,共抗疫情。

2月3日,杭州华亲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在采购口罩无果后,买来方便面、水果、饮料共计200箱,送到城东社区。近日,华亲物业又捐献方便面、八宝粥、酸奶各50箱送到社区居委会。租房居民徐苏荣捐款1000元,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前线;东庄新村小区物业派出物资采购专用车,免费为居民运送物资……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企业和个人的爱心举动传递着温暖,也鼓舞着人心。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乡镇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