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春分去看花
发布时间:2020-04-01 08:35:00

□程倩

  春分,一春分两半,一半咋暖还寒,一半春衫透薄。春天,一半在这头,一半在那头,一半在大自然中,一半在我眼睛里。

  春分,就像一个女孩儿的名字,任性地把春天勾引来了。像浅喜,像深爱,所有的花不请自来。

  应李老师和师母邀约,在过了五年之后,再一次踏上了去斋上长岭看桃花的行程。

  这次我们车停山脚,沿着仟陌间的民宿石子路徒步前行。沿途的桃花开得茂盛密集,白色的梨花,浅粉色的李花,在田间,在阡陌,如醉霞绯云般地竞相绽放于枝头,如同粉红色的海洋,简直就是一场春天的大合唱。

  不知道为什么,此时我想在花树下落泪,感觉每秒都舍不得,每秒都不想错过,为春天的盛大、隆重和短暂,像烟火、青春和爱情。

  我紧跟着两位神仙眷侣的步伐拾阶而上。他们每年都会携手来到这里,看桃花盛开,看苍穹净蓝,我很是羡慕。

  对春天的景色,心里总是无法不悸动,尽管很多时候假装不动声色。我还是忍不住像个小女孩,在桃花源里蹦跶,听师母教我认识各种野菜和草药,虽然过后还是不太认得全。

  行走在乡野小路上,看见一种淡紫舌状花,把黄绿色的芯子围在中间,凑成了最绚烂的模样,有点像野菊花,它有一个听起来很有生机的名字——年蓬。虽然看似柔弱,可在淡雅秀丽的外表之下,却是热烈奔放的生长姿势,毫无畏惧。这倒是有点符合自己的性格。

  到达山顶,山脚的风景在眼底一览无余。桃花灼灼铺满山坡,绵延至山脚湖畔。远处的千岛湖大桥就像一条彩带,连接水的这头和那头;依山傍水的楼宇在蓝天碧水的衬托下,宛如仙境。

  下山时我们走的是另一条山道。一路上,我的师母,一个温婉朴实的姐姐,把一路采摘的野菜都给了我,还教我怎么煮怎么做。山脚下,小木屋,青瓦舍,这里的人们在清甜的花香里迎来破晓,在醉人的光影里送走黄昏。

  其实,做个看花的人是奢侈的。一年四季,看尽不同的花,品尽不同的味,素花素心对素人,本无所求,只求这删繁就简的人生。无论人生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可一回头,总能看到生命中的温暖与美好。就如那花,任风吹雨打,哪怕“零落成泥碾作尘”,来年依然会深情绽放。

  我想,我看花时,花一定也在看我。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