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溪边的枫杨树
发布时间:2020-04-01 08:50:00

□余书旗

  知道“枸柳树”的大名还是前几年的事,那天在杭州公园里闲溜,偶然踫见路边有几棵挂着牌牌的“枸柳树”。走近一看,才知道原来“枸柳树”的大名叫枫杨。后来查了,枫杨的别名有白杨、大叶柳、大叶头杨树等,而家乡方言则称其为“枸柳树”。

  那时正值初夏,枫杨树葱翠欲滴,一串串翘着翅膀的花儿像蝴蝶一样随风飞舞,这情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村后的武强溪和溪边的那三棵枫杨树。听爷爷那一辈人说,古人为了保护溪边的防洪堤,在堤坝上种了一排枫杨树,从东边的水碓磨坊一直种到西边的马路头上,足足有一里多路。不知这些枫杨树是不是那时留下的,但从那水缸般粗的腰围、龟裂粗糙的表皮来推断,似乎印证了爷爷那一辈人说的话不是空穴来风。

  每年的夏天,缠在枫杨树上那原本枯萎了的藤蔓又长满了绿色的叶子,不久长出一颗颗像小甜瓜一样的绿色果实,大人说这叫“老鸹屁”,里面的“老鸹饭”可以吃。因为树太高,我们忘尘莫及,只能干瞪眼。村里的阿放有能耐且顽皮,总会想方设法爬到几丈高的树杈上去摘“老鸹屁”,一个一个往下扔。捡起来用手一捏,里面像海绵一样软乎乎的,掰开了,那白色的“海绵”中间是淡红色的籽。我尝过,味道微甜,用力一挤,有白色的浆液流出。大人说,“老鸹屁”的籽可以做凉粉,加点白糖用开水冲泡很好吃,不过我没尝过。后来才知道“老鸹屁”的大名叫薜荔,其瘦果水洗可作凉粉。

  大枫杨还可以入药,藤叶能祛风、利湿、活血、解毒,树皮有祛风止痛、杀虫、敛疮等功效,树根能消炎止痒、清热去火,能治痈肿、关节痛。难怪,小时候经常看见有人用枫杨树树皮中的黏液涂抹脚趾,原来是为了治糜烂性脚气。早年农村里患糜烂性脚气的人很多,那时候可能为了干活方便或是少费鞋,无论男女老幼,端午节过后便开始赤脚,到了霉雨季节,双脚整天都是湿漉漉的,时间长了,脚趾间便会发炎糜烂,俗称“霉脚”。那时乡村缺医少药,但农村人大多都懂一点调理小恙的土方土法,用枫杨树皮的黏液调治“霉脚”便是很成功的例子,一般三到五次便会痊愈。

  家乡溪边的枫杨树每天都在享受着美妙的音乐旋律,“音乐”来自东头的水碓磨坊。水碓磨坊似乎永远不知疲倦,那比房子还要高的木制水轮被哗啦啦的水冲得吱呀吱呀地旋转着,碓头便作揖般地点着头,石磨盘便呼啦呼啦地转着圈,那筛粉的箩腔也踢踏踢踏地弹奏着动人的旋律,一刻不停歇。

  与枫杨为伴的,还有磨坊边那一排长长的洗衣埠头,大半村的妇女都来这里洗衣捣砧,每天天刚放亮,脆亮的笑声和捶捣声便响成一片。这里也是小孩嬉水的乐园,夏天的傍晚,妈妈一边洗衣服,一边照看着溪水里嬉戏的孩子。很多时候,妈妈洗完了衣服,孩子却赖在水里不肯上岸了。

  1979年,因建设需要,全村整体搬迁,并按规划对旧的宅基地进行复垦——造田造地。如今,整整四十年过去了,复垦过的宅基地里收获了一茬又一茬的庄稼。当春日里的那一天踯躅于昔日家园的那片土地时,我忽然明白,那葱翠的枫杨树下,小溪、木桥、水碓磨坊、洗衣埠头、小孩嬉水……昔日美妙绝伦的田园画卷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