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遇见红花檵木
发布时间:2020-04-22 08:49:09

◆一酸

每年那个时候,经过新安大街人民路口对面,不经意间抬头,总是惊奇地发现,老财政局门口那两株红花檵木怒放的姿态。“红红翠翠年年暮暮朝朝,脉脉依依时时鲽鲽鹣鹣”,这句诗就会在那一瞬间蹦出脑海。

那日与几位文友聊起这两株红花檵木,他们没说有多惊艳,话语间透着莫名的担心,生怕哪一年春天再次走在这条路上时,却无法再见到它们。对于两株檵木命运的担忧,出于一种关爱,因为它过于绚烂,更容易走出众人的视线。

在我们生活之中,有多少人拥有让人羡慕的生活。这两株檵木无疑是幸运的,它们可以肆意地生长,不像公园内其他的檵木,被园丁修剪成固定的形态,没有个性,只能成为点缀。正是因为这种优势,才让文友产生一丝不安和焦虑,或许在下一秒就再也无缘相见。

又有多少人,因为平凡而不被人关注。你每天走过的那条街,有多少人和你一样,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路线,走在上班下班的路上,遇见一些人。如果换个时间、换条路线,又有多少人和你不期而遇。他们可能很优秀,也可能很平凡,人的优秀不像盛开的花儿,不会产生视觉冲击,你无法从表象看到他的优秀。但人的优秀跟花的绚烂本质都是一样的,是对生命的赞美诗,只是表现形式不同罢了。

遇见春天的绚烂是种缘,遇见人的优秀品格也是一种缘。不管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还是刚刚认识的新朋友,能在人海中遇见,便是一种缘份。在同一个公交车站等车,在路口转弯相遇,几句寒喧,简短问候,不经意的缘份便建立了,就如你遇见檵木花开绚烂的瞬间一样。珍惜珍藏这种缘,哪怕只是一面之缘。

生命是脆弱的,天灾人祸随时都会发生,不管优秀还是平凡,不论美好还是平淡,就像这两株红花檵木,能让它们消失的理由可以很多。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当下,不管是一棵树,还是一个人,我们相遇了,便是生命中的一种缘。

不管下一个春天,这两株红花檵木是否依旧让人遇见,但至少这个春天,它绚烂,它热烈,依然在那里恣意为世人绽放。这种美,这种缘,便深烙内心,值得每个遇见的人赞美和收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