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人间四月天
发布时间:2020-04-22 08:50:14

◆郑能文

到了四月,春天才能算得上是完整和圆满的,如诗如画。自然界那些精灵们争相登上四月的舞台,竭尽所能挥洒出各自独特的魅力,有含蓄的、奔放的、婉约的、热情的,美到极致,令人心醉之后的心碎。正如林徽因所描述的那样:“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的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四月天。”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伴随着花开花落,新冠肺炎疫情从蔓延到控制,注定了今年的四月与以往不同,有些特别,多了些刻骨铭心的伤怀,多了些发自内心的自觉,多了些对社会的感恩,多了些对民族的自信。几个月来身边走过的那些人、发生的那些事,似乎也给四月的春色染上了历史厚重感。或许在今后漫长岁月中都难以忘怀和尘封,挥不去的记忆会让人不断地打开,亦或感慨万千。会的,一定是这样的!

这样的四月就有别样的清明。清明,是花开满地的时节,是滋生思念的日子。一缕清风、一片花瓣、一窗寒雨,都会勾起人们丝丝情愫,正所谓唐代诗人杜牧诗中描述的“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庚子年的清明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中国以国家的名义、最高的规格深切悼念因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亿万人民同悲、同祭、同心。这是一个追思逝者的悲情四月,更是一个激励世人奋进的四月。

这样的四月就有别样的烟火。烟火,市井百态,寻常生活,那是人间最温暖的意境,“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历史会记住4月8日凌晨零时的这一刻,武汉正式解除因疫情“封城”的离汉通道,这个整整“封城”76天的城市,在樱花即将谢幕之时重新点燃了人间烟火。这76个日日夜夜啊,那是1400多万武汉人民舍小家为大家的英雄气概,他们的精神如长江之水,奔流不息,历史见证了武汉无愧于英雄的城市;这76个日日夜夜啊,那是千万个逆行者奔赴江城续写大爱、勇于奉献的光辉壮丽诗篇;这76个日日夜夜啊,那是一曲14亿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同仇敌忾与新冠肺炎疫情作英勇斗争,并最终取得伟大胜利的黄河大合唱。

这样的四月就有别样的谷雨。“春山谷雨前,并手摘芳烟。”谷雨,是晚春最后一个节气,过了谷雨就是立夏了。俗话说:“谷雨前后,种瓜种豆”,这时的乡村应该是进入到了最忙碌的时节。在经历了漫长的停工停学防疫抗疫过程,今年谷雨显得更加忙碌,似乎连空气也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愈发变得温热起来。谷雨前后,复工复产进入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各行各业都在为复工复产倾尽全力,辛勤忙碌;被称之为“神兽”的孩子们,终于可以走出家门,跨进神往已久的人生殿堂,他们就像是一只只飞出巢穴并飞向天空的青鸟,唤醒了沉睡中的城市和乡村。谷雨告诉我,天已断霜!

四月是葱茏而温暖的,你会被干净、静美、婉约、向上的生命所感染,又被融化成风情万种的一片树叶、一株小草、一朵小花,向着阳光憨笑。最美人间四月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