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散文
大枇杷树
发布时间:2020-06-04 09:36:58

◆李应富

  小时候,家里有棵很大的枇杷树,为区别于另外三棵,我们称之为大枇杷树。

  那时我家还住在山上,大枇杷树就长在房子东墙外的崖沿下,东墙根至崖沿有三步远,大枇杷树像一把巨大的伞,从崖下撑起来,高过崖沿,高过屋子的窗户,一直撑到房子一般高。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去大枇杷树下玩耍,曾手拉手抱过大枇杷树,树干有四人合抱一般粗。

  家里一直有十多只鸡存栏,还有番鸭。早上,鸡与番鸭一出舍,就叽叽嘎嘎往大枇杷树下跑,那里有啄不完的小虫与野草。大枇杷树上的鸟雀也是四季不断,在枝上唱歌、找食、做窝,叽叽喳喳。热天里,大枇杷树变成蝉鸣的输送源,“当当当当”、“知了知了”,不停地向四下里传送,高潮时像粥在锅里沸腾。冷天里,松鼠就会跳上大枇杷树,惊惊乍乍,要是下过雪了,一定要捣得积雪沙沙落下。松鼠以外,冬天最爱大枇杷树的还有蜜蜂。百花开放是春天,枇杷花开放却在冬天,似乎是特意为蜜蜂准备的冬宴,只要是无雨的日子,枝叶间、花朵上,总有流连忘返的蜜蜂。

  伞一般从崖下撑起的大枇杷树,枝条几乎伸到墙边,站在墙下,用小树钩稍一勾拉,就能把枝条拉到手中。要是家里谁偶有伤风咳嗽,随意勾下一根枝条,摘几片叶子,炖了喝了,伤风咳嗽好像也就好了。要是嘴馋,而枇杷还是青涩稍微有点泛黄,我们也会随意勾下一根枝条,摘几个枇杷,剥了皮,嚼了吞了,那个酸,嘴馋的毛病即刻临时性痊愈。

  枇杷树是世上最宜攀爬的水果树,枝条多,叶片宽,树质柔韧,不易折断。大枇杷树是我们爬得最多的树,我们爬上树去捕蝉、掏鸟蛋、摘枇杷,或者什么也不做,只为爬树而爬树。爬大枇杷树次数多了,在树的哪个地方踩哪条枝、攀哪支丫,早已轻车熟路,就如登家里的楼梯一般。

  表哥表弟来家做客,大枇杷树上下更热闹了。表兄弟们都是爬树好手,父母一出去干活,我们就跑去大枇杷树下,绕着大枇杷树玩老虎吃羊或躲到树上枝叶间玩捉迷藏,吓得鸡们鸟们四下里乱飞。我们还曾经用细线系住蝉的一条腿,手中拉住线的一头,再放它飞出去,在树顶上打转。一次在大表哥的带头下,我们像鸟儿一样把木条搬上树去,横的竖的系在大枇杷树的枝条之间,做起了大鸟窝。我们几个大一点的表兄弟,几乎每人都在大枇杷树上做了自己的鸟窝,各自鸟一般躺在自己的鸟窝里,真是快活得不得了。

  枇杷渐渐成熟了,在东墙下用钩子勾下大枇杷树的枝条摘枇杷,或者爬上树去摘枇杷,成了我们那段日子最频繁的活动。枇杷大熟的日子,鸟雀多起来,在枇杷树枝叶间飞来飞去,商量着选择它们最顺眼的果子。一天,祖母说,枇杷好摘了。祖母知道我们会爬枇杷树,但她不知道我们很会爬枇杷树。摘枇杷那天,祖母请来年轻后生,都是猴一般的人,背着竹篓攀上树去,能把枇杷树最顶端的枇杷和每根枝条最末梢的枇杷都摘得一干二净,只留下一些个头最小的与残缺的,让天天来树上做客的鸟雀们享用。

  许多年了,大枇杷树早跟祖母去了另一个世界,不过它的子孙在我家老屋基周边以及村里的许多地方扎下了根,每当枇杷成熟的季节,就会呈现出一树树再浓绿的叶子也遮不住的金黄。我家新房子门前的路外面,就有一棵大枇杷树的后代,大海碗一般粗了。前些年枇杷一熟,父亲就要给我打电话,让我回家吃枇杷,我每次都答应着,可每每终因一些生活工作的琐事,一次也没去成。

  又是一年枇杷熟,老家山里气温低,枇杷成熟的日子要比外面晚一拍,不知现在家里的枇杷熟了没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