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先贤 话说札溪贤达(一)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8:16

札溪村迎请“九相公”庙会巡游活动每年如期举行。王建才 摄 

严卫华

札溪村,是国家住建部等六家国家部级单位认定的中国传统文化古村落,村名源于春秋时吴王寿梦幼子吴季札,为避王位而游历天下以求聘用时路过此地而命名。该村文化底蕴深厚,民宿典雅古朴,生态环境良好,自然景观优美,地质地貌壮观。

宋治平四年丁已(1067年),札溪村吴氏先祖尧公携孙永宝自临溪迁自札溪之后,在荒芜之地白手起家,历尽艰辛,创寨立村,使一个深山坞成为一个建立过乡政府的大村庄。孤单的祖孙两人,发展成一个数千人的大家族,除迁出外地发枝散叶的二十余支支族外,仅住在札溪村的还有800余人。

札溪村以吴氏家族为主,耕读为业,勤俭立身,忠孝为本,诗书传家。宗祠明确规定为臣不忠,居官不仁,有玷清白者不得入祀;子逆父母、孙逆祖父母者不得入祀。这些训育后代的律条,催育出吴氏后裔,世世忠烈,代代贤良,德誉乡里,功载史册。札溪村吴氏家谱中记载的历代像赞有70余位,有为官清廉者,有为农古朴者,有为学严谨者,有为商诚信者,这些像赞足以证明札溪簪缨世家的风采、人才辈出的辉煌。而为札溪历代贤达题像赞者有皇帝、丞相、尚书、翰林、大学士、著名文学家、画家以及当地的名人,也印证了札溪历史上在当地的巨大影响。现撷取几位贤达传记,让世人一睹札溪历史人物的风采和家族发展的轨迹。

札溪第一位官员吴毅

札溪村吴氏,由吴尧携孙子吴永宝公从休宁临溪迁至歙县札溪,一无背景,二无资源,他们是怎样从一个山沟沟里的农民家族逐步走向远近闻名的簪缨世家,先后涌现出数十位官员,其中一名郡马、一名驸马、二名进士及众多的官员和举人秀才,如要寻根溯源,就须从吴毅出山说起。

吴毅是札溪迁村始祖永宝公的孙子,生于北宋哲宗元祐六年辛末(1091年),字胜仲,排行第九,吴毅自幼胸怀大志,酷爱读书,精于谋略,能文擅武,少年时便成了一方豪杰。北宋徽宗宣和二年庚子(1120年),邻县严州淳安农民起义,聚众百万,攻城略地,东南震动,当时歙州方面负责围剿义军的掌兵大帅是提刑王公,他听说吴毅胸藏文韬武略,便礼请吴毅到帐设策,协助进剿。吴毅到帐后,排兵布阵,东攻西略,颇有大将风采,守住了徽州孤城。帅主王公大喜,深钦吴毅之能,即向朝廷报请吴毅之功,朝廷授予吴毅将仕郞,旋又升为迪功郞,并任命吴毅为颖昌府长葛县(现为河南省许昌市下辖的县级市)县尉,从此吴毅走上了仕途。

吴毅运气很不好,上任没几天,母亲就病故了,按当时朝廷的规定家有“丁忧”,必须回籍服丧。吴毅只好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无奈回到札溪。可到家没几年,又值金兵南下攻取浙江,临安府余杭、新城、昌化三县相继失陷。当时京城已迁至杭州,临安就在京城外围,军情十分紧急,浙江方向抗击金兵的主将姓金,听说吴毅之能,即向朝廷禀报推举,要求调吴毅来军前听用,吴毅到帐后,大展奇谋,很快打败境内金兵,收复各县。主将以吴毅功勋卓著,向上请功,蒙朝廷恩赐,授吴毅为昌化知县。吴毅任满后返乡归里,至南宋孝宗乾道元年乙酉(1165年)九月二十六日病故于家中,享寿七十八岁,在当时已是很长寿了,身下有三个儿子,都很有出息。

长子尧臣,乾道七年(1171年)辛卯科举人,任宁国府宣城县主薄,因主管学事、教育有方,受到南宋孝宗皇帝赵昚的表彰,授迪功郞。又因著《道德经后序》,南宋宁宗皇帝赐号“蓬壶先生”,受到文天祥等诸大臣赞颂而闻名天下。

次子汝明,字廷光,国学生,屡考不第,投笔从戎,因勋拜命金陵、会稽等地抚幹(即安抚司干办公事的简称)。汝明的儿子舜申是一个很有见识的人,为了让吴氏子弟多出人才,在村里修建了“札溪书院”,这家书院在当时产生过很大的轰动,许多王公贵族文臣武将及衍圣公都前来致词祝贺。吴舜申长子吴应酉也因在书院得到系统学习,考取了南宋宁宗嘉定七年(公元1214年)袁甫榜进士,官至婺州通守。

三子尧章,授迪功郞,任青溪县主薄,摄青溪县事(代知县),以文学见长。

吴毅出山为官,开阔了眼界,注重了子孙的培养,既为札溪开出了一条文脉,也为吴氏家族人口素质提高和社会资源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札溪村近千年的社会文化发展和人才产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功昭昭。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