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民俗民艺 > 人文探究
溯源 西源村名与姓氏
发布时间:2020-06-10 09:29:07

江涌贵

威坪镇三坦村西源自然村,在宗谱谱名上称作《西川江氏宗谱》。有人问我:为什么原先叫西川,后来怎又改称西源了?我带着这个问题,进行了反复思考和分析,并查阅了词海、词典,认为这里村名与姓氏中含有水的意思有关系。

我们姓氏为“江”。现代汉语大词典上第一个解释是指大河,大至长江、黄河,小到小山溪,也就是有水的地方。“川”字在《现代汉语词典》第一个注释是指“河流”,而“源”字在《现代汉语词典》中本作“原”,指水流起头的地方,如河源、泉源、发源等。由此可知,“川”是有水流动的河流,“源”的本义也是指水流出的端点,故“川”与“源”都是指有水流动的地方,含意是近似的。“西川”和“西源”这个“西”字是个方位词,指在淳安的“西边”。把“西”与“川”、“源”连接起来,就是从西边流出的一条溪水或水从西边源头流出。在与姓氏“江”联结起来看,窃以为用“源”比用“川”更为贴切些,即水流出的地方、水发源之地,而不是笼统地说有水流动的地方。人类发展史上说明,有人居住的地方必有水,有水的地方才能让人类生存、才有生命,有水才有田园与村庄。祖先选择在这里定居,说明此地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自从江氏第一世祖从金峰乡百照山迁徒此地后,始初把村庄称作“西川”。后来,也许先祖认为用“源”字更妥一些,就将村名由“西川”改为“西源”了。究竟何时改为西源,已无从考证。江氏第一世祖在此定居后,江氏人口逐步发展起来,成为一旺族。

据传,江氏祖先未迁西源村定居之前,已有陈、蔡、黄等姓氏人在此居住,有祖先一代代的口头相传,也有村庄周围的地名、山名可证明。前期先来这里定居的陈、蔡、黄等姓氏人家,也不知是什么原因、从什么时候开始迁徒他地,致使后来形成全是江氏一姓的村庄。也许是当时陈、蔡、黄等在此居住时就以姓来定名,或许是江氏后裔为了纪念曾有陈、蔡、黄等姓氏人家在此居住过,就将村周围的山名、地名以姓氏来取名,即以姓氏的第一个字来定名。陈姓所住的地方就叫“陈家山”,同理“蔡头垅”、“黄家坵”就是蔡、黄姓所住的地方。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现已无法考证,因无文字记载,只是祖宗口头相传而已。

随着历史的推移、朝代的更替,这些当地人耳熟能详的山名、地名流传在村民的口中,刻印在一个山村的史书上,把山名、地名与人类姓氏融合起来,把村名与地理位置及姓氏联系起来,赋予了姓氏文化的内涵。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