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睦州文苑 > 原创佳作 > 随笔
“拿”端午节
发布时间:2020-06-25 09:45:17

■汪兆兵

拿端午节,这话很是说不通。试想端午节是个节日,能“拿”吗?但在淳安农村里,它还就是这么说的。它和拿中秋节、拿年节、拿生日节意思相同。其实,这句话的意思是这么一回事,那就是端午节到了,那些未婚的、已婚的新老女婿们,都要买些礼品去孝敬岳父母。

在我们淳安八都源的山里,端午节是不包粽子的,也不举行赛龙舟活动。因为这里多是崇山峻岭,山脚下大都是小河小溪,没有太多的水可赛龙舟,再则这时候正是山里人农活正忙的时候,哪有时间搞活动。这些农村人大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有的读书少,有的斗大的字不识一个,他们根本不知道屈原的故事。到了端午节那一天,各家各户一大早就割来大艾叶分插在自家的大门小门上,又找来许多石灰,用小铁锹一锹锹撒向自家房屋外围的增根脚,以防蛇虫侵入家中。过节这天的中餐和晚餐,大都是炒面和蒸馒头吃,跟平日的伙食略有区别。倒是那些新老女婿们,他们忙着提前准备买来猪肉或新鲜活鱼,再买些糕点和烟酒等礼品拿去孝敬岳父母。说得实在点,这端午节也是女婿孝敬岳父母的节日。尤其是那些订了婚但尚未结婚的新女婿,更是认真对待这个节日。当然,在一年四季中,除了端午节外,还有中秋节、年节,过这三节时,新女婿是无论如何必备礼物孝敬岳父母的。

在过去的农村,新女婿拿端午节是十分讲究的。那时要是遇到过这“三节”,除年节外都十分伤脑筋的。年节时自家杀了年猪,猪肉不成问题,而端午、中秋两节最怕的就是新鲜猪肉这一项。那时候农村哪有农贸市场,买块新鲜猪肉实在不容易啊。但是,活人怎能被尿憋死?只要一到节日,每个村子都会提前宰个一二头猪,以供这些拿节气人购买。那时能在节日期间有肉猪可供屠宰的农户也不多,他们大都是那些田地多、粮食足备的大村子的农户,且还是十分勤劳的农户。

我姐姐嫁在一个大村子里,每当端午、中秋节快到时,她就会忙着打听村里谁要杀猪,提前去跟这家打好招呼,定好需要数量。在屠宰肉猪那天,她早早就等候在那杀猪人家门口的屠桌前。自然,围在那里等候的人已经很多了。在开膛剖肚清理好内脏开始剁肉出售时,往往有许多等的人为了抢块好肉而争得脸红耳赤,不可开交。谁不想要块双肋条肉,那肉长长的,肥瘦适当,做礼品挑着去脸上有光,要不就是瘦肉多的腿肉也行。一般来说很肥的或不像样的肉是没人要的,不过事情往往是僧多粥少,到后面就连那些不像样的肉也都一扫而光。有总比没有好,而且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这时的买肉人才真正体会到,有钱难买到货是什么滋味。像我姐姐这样早就预订好的客户,这时也就有了优势。东家往往会像黑脸包公那样大喊一声:“让早就预订的人先买。”他拿出账本,按照先后顺序一个一个地把名字报给杀猪师傅,师傅剁好肉、过好秤,东家一边记账一边收钱。

新鲜肉买来后,还得搭上两瓶好酒、一条烟、糕点以及女方衣服裤一套,新女婿这才高高兴兴上路去了。岳父母收下礼物后,会把事先叫女儿买来的一件汗衫或背心放入竹篮内,作为回礼送给新女婿。

拿端午节除了给女方父母外,若是女方的奶奶还健在的话,还得孝敬她老人家一份,具体礼品可根据情况而定,但是新鲜猪肉是必不可少的。这时的新女婿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一来见到了心爱的女朋友,二来也品尝了自己买去的新鲜猪肉。有道是“吃在丈母家,嬉在外婆家”啊!要是碰上岳父母家正农忙,自然而然要留下来帮上几天忙的。

现在,新老女婿到了端午节,还是要拿礼品孝敬岳父母的,只不过这件事愈来愈平常不当回事了,一则生活条件提高了,二来现在市场繁荣,更何况交通发达了,即使没车的也用不了多长时间就到了老丈人家啦,方便至极不用言说。当然新女婿拿端午节的礼品越来越高档,但是那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觉却是久违了,也难再有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叶青 方志隆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