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视窗 > 学生佳作
王的威信
发布时间:2020-07-06 08:58:07

杭州千岛湖建兰中学803班江铖益

“大王来了!大王来了!”

这八个字仿佛一颗炸弹,所有同学先是一愣,接着像联大的师生们一样朝“防空洞”跑去,教室里更是如点了快进键一样,每个人都想尽快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教室的过道里时有堵塞和碰撞,但没有一个人讲话。似乎所有人都卸下了自己的声带,成了哑巴。你推我、我推你,尽管如此,他们的脸上也毫无笑意,甚至还有几分焦急和凝重。谁都不希望被大王抓住,他们知道,大王越来越近了。

当每个人都坐了下来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了地面,如果看到有一丁点垃圾,也要弯腰捡起来,甚至连一根头发丝都不敢放过。如果有污点,就拿出餐巾纸擦拭,实在擦不掉的,便有人蹑手蹑脚跑去拿来拖把,用力地来回拖,直到污点被清理掉。当他放回拖把又蹑手蹑脚回来坐下时,还不忘再仔细确认一番,伸出手摸摸,看看还有没有污渍遗留。

当然,解决了地面,也不能忘了书桌。在大王进教室之前,大家会拿出各色书本、作业本,抓起笔,埋下头,奋笔疾书,试图在大王进教室前,在作业本上多留下一些字迹,以防自己被大王“亲切问候”。所有这些动作都会在转瞬之间完成,也许还会有人窃喜,自己的动作竟然比之前更流畅了些呢。

“噔噔噔噔”急促的脚步声传来,从门口进来的人脸上似有一层寒霜,没有一个人能抬起头直视他。当他走过时,两旁的人都不自觉地向旁边微不可察地倾了倾,似乎他走过地方的空气被压缩到扭曲,让人大气都不好意思喘一下。他在教室里绕了一圈,走出教室前不忘甩下一句话:“教室里不要太闹,心要沉下来。”

他的背影,如此潇洒,让人不寒而栗。大王刚一走,大家就像几百年没有说过话一样开始切切察察。突然,一个身影闪现在后门,教室里所有人瞬间噤若寒蝉……

点评:这篇文章的写作手法仿的是《周亚夫军细柳》一文,正面描写主人公周亚夫形象的只有一句话,一个动作,而且几乎是在文章的最后才出现的,周亚夫的形象更多是通过皇帝在其他军营待遇和在细柳军营待遇的对比中,在军门都尉、壁门士吏、群臣们的语言中烘托出来的。本文亦是如此,先以一声“大王来了!”开场,紧接着写同学们紧张归位的场面,对地面卫生的在意,对桌面学习的准备,所有动作都在瞬间完成,题目“王的威信”就在这训练有素的场景中跃然纸上。当大王真正出现时,仅仅简单的绕教室一周的动作,却能让空气扭曲,简单一句叮嘱也是掷地有声,“王的威信”不容逼视。结尾本以为大家可以舒一口气,却意外地有一个小波澜,饶有趣味,意犹未尽,让读者不禁为这些孩子捏了一把汗。

(点评老师:孙晨)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